Monday, January 26, 2015

五香卷

去猪肉档,猪肉荣不在,帅哥儿子也不在,只有猪肉荣老婆看顾档口,这种情况,美人笑容恐怕无用武之地,果然付钱后回家,打开瞧一瞧,明显地看出十元排骨和肉碎比往常少了一点点份量。

听说大巴刹有挡口特价售卖水果类,早上拉着老公去光顾,一大群师奶围绕着马路旁的水果档抢购,水果价位随着时间越迟越跌价,小贩乱抛售乱乱卖完早收工,场面好不热闹。

我买了大袋一元一粒大鲜橙,十元台湾品种的哈密瓜,三盒共六元的草莓,是超便宜。

种种迹象,终于领悟出,原来我已经逐渐陷进师奶精打细算,贪小便宜的行业,回不去洒脱人生。

草莓酸性带甜,一口气买三盒,想说煮个巧克力溶酱沾着吃,结果懒惰收藏了一个星期才清洗,对孩子说:沾糖吃!


去菜档买两包豆腐皮和一包紫菜片,打算做五香卷带回乡下过新年。是要上桌面的菜肴,避免在亲属面前出丑,先动手尝试做一次。

食材用了小段莲藕,冬菇几朵,半根红萝卜,一个大洋葱,一大撮葱花和芫茜,全切细粒,加入十元肉碎。

调味:盐少量,白胡椒粉,五香粉,蚝油,麻油,两大汤匙木薯粉。

搅拌均衡,加入大汤匙的绍兴酒,继续搅拌至起粘性,即可。

先打折豆腐皮剪出适合四方的长度,同样的紫菜片一张分两半,备用。

豆腐皮表面有盐晶,超咸,这就是为什么盐份调味用少量的原因。

除理豆腐皮,先搁在大碟上,用纸巾沾上水分,轻轻抹去表面的盐晶,上下面来一次。
跟着贴上半张的紫菜片,再掏出适量猪肉馅料,堆放成横线,轻轻卷成五香条状。

中小火蒸熟约二十分钟,冷却后可以收冰箱冷冻,想要享用时,解冬用小火慢煎至微焦,切片即可。

这是刚蒸好出锅的五香卷,用上紫菜片,散发出特别的紫菜香味。



记得要小火慢煎。


加入绍兴酒添上香气,莲藕粒带出爽脆口感,大量葱花和芫茜,吃多也不腻口,男人和小孩说好吃!是上得桌面的新年菜肴。



晚餐煎五条。


午餐煎五条。

4 comments:

  1. 流口水了....我把做法偷回家咯...
    下次弄出来再请师父您过目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承蒙jenny 大厨看得起,请多多指教~^^

      Delete
  2. 我把你的食谱偷起来,问问我家小美娘这个新年要加作为年菜吗?X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老大厨小美看得起,是我的荣幸,务必要漂亮的索妈多多推荐。~^^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