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9, 2015

卤肉糯米鸡

早餐便当,长方形的糯米鸡,见过吗?

其实师奶本人不是很爱购买家庭厨具,所以厨房碗碗碟碟是有限。蒸熟糯米鸡最好是用铁碗,科学理论铁质转热快,间接省下煤气费。所以,每次蒸糯米鸡,长方形铁模都会派上用场。

这个铁模势利巴闭,是好样的坐飞机过来的过江龙,当年在香港花园街购物买回来的廉价物,人家明明身为高档蛋糕模,可是我从来都没用过它来烤蛋糕仔,够神奇!相反无端端沦落到蒸糯米鸡,物尽其用的下场。

提起花园街,就说说题外话当作为写食谱~热身。香港花园街是大排档早市场,夏日炎炎,阳光猛烈,加上人挤人,带领着小人儿,穿梭街市都会有点辛苦。



可是汗流浃背都值得,因为这里小店有售卖我梦幻以求爱吃的--碗仔翅。


你看,色泽浓郁多诱惑的惹味,鲜味混合醋酸味。分享你一口,我一口,那里能满足?离开前,特意兜了一个大圈的路程回到花园街,外买一盒碗仔翅和酸辣面。
男人问,有这样好吃吗? 
呵呵,钟意吃,就大晒。


啊))))) 看着照片差点流口水,好想吃一口。
(×~口~× honey, 喂我!喂我!)


哈哈,离题不能太远,乖乖入正题说说我拿手的糯米饭,有朋友问食谱,我是好人来的嘛!赴汤蹈火,在所不辞,食谱来啦!)))))~ 接招!

之前卤肉食谱已经放上来,今次分享处理冬菇和糯米饭。

先将糯米洗干净,泡清水几个小时,备用。

将泡软的冬菇,切半。
热锅,加多一点食油,放葱头仔爆香,加入冬菇,炒一炒。

调味:酱油和蚝油,继续炒一炒大约一两分钟,转小火,即可取上冬菇片,热过的食油保留在锅头里。

之后,转大火,将滴干水份的糯米加入在同样一个锅头,炒一炒。(这就是要多食油爆香葱头仔的原因)

转小火,调味:隔夜的卤肉汁,大量酱油调味,黑酱油调色泽,五香粉,盐少许,全拌匀。(味道不足,只用酱油调味)

拌匀既可,熄火。

准备铁碗,分庄食材,喜欢吃什么就加入什么。

我家厨房食材有限,只用切片的腊肠。其实我买了罐头花生,可是忘了加入,年龄大了都记性差,明明想着不要忘记,转身又没当一回事。

加放花生应该会不错。

每个碗中有几块卤肉,腊肠片,冬菇片要放倒反,掏进几大汤匙的糯米饭,抚平,压一压。

秘诀来咯!
每个小碗公糯米饭加入几汤匙的清水,恰好到糯米表面的水平线,可以想象到吗?

水份过多,就倒掉喔!

如此这般,蒸熟出来的米饭粒刚好熟透,口感不会绵绵太过软熟,我本人超怕吃到米饭内还带有硬粒口感的糯米鸡。

如果糯米放拌匀后,味道过淡,那么清水里面可以加入酱油添加咸味。

或者喜欢重口味的,也可以用蚝油加入清水里。

小铁碗无需盖上,好让足够蒸气渗入。

中火,蒸熟约40~50分钟。

不想浪费煤气,可以做多份量,我是一次约500克糯米,是因为我家锅头只能容纳这个份量。

冷却后,吃不完,密封冷冻,下回蒸热也是好吃。


最后我还是忍不住让老王上身~自夸很好吃,够入味的卤肉糯米鸡。

晚餐蒸热两个小铁碗份量给老公吃,吃进一口,他点头发出~唔..........长长一声,猜是好吃说不出口,很赏脸嚄!

问我家小孩,他们都说肥猪肉最好吃咯!

6 comments:

  1. 妈呀!!你做的糯米鸡料好足,把我胃魂都勾走了!我爱糯米鸡,超级爱!看了你分享的食谱,找天我考虑也来弄一弄,希望那个找天不会是一年后啦!噗X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我已经晋升到糯米鸡皇后,想说退休去卖糯米鸡。@_@

      Delete
  2. 你竟然不爱买厨具!哈哈哈,有点出乎我的意料啊~~~
    我也是非常喜欢糯米鸡,上次试过自己动手弄一次。
    这次的卤肉糯米鸡很对我的胃口也~~~~(卤肉也是我的爱)
    下次我也用这种长方形炊具(因为我没有小铁碗啊)

    。。。然后碗仔翅也是我的爱。。。。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真的,我家里的电器厨具都不是我买的,我只坚持买入以为会喝到天长地久的豆浆机,还有slow cooker ,烘焙的也只有两三个蛋糕模,是说这小铁碗蛋糕模买的最有价值,做了很多次的糯米鸡和水糕。

      下次我要看你家的糯米鸡。




      Delete
  3. 想跟你的食谱做,想很久了。。但还没行动。。。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呃....你想着--我家老公和宝贝等我的糯米鸡等到颈项都长了!!!!
      这样想有没有推动力咧?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