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5, 2018

豆豉韭菜肉碎

在娘家乡村里的杂货店买了几块钱的豆豉,香味浓烈带上新鲜的豆豉汁。我没带上盒子,担心漏汁,叮嘱老板将袋子开口綁紧紧。

那天是轮到胖宝坐上妈妈的摩托车出门吃早餐和兜风。想到我家男人经常夸赞乡村的豆豉新鲜够滋味,心血来潮将摩托车转向杂货店门口。

打从我出生以来存有记忆的杂货店,由旧式板屋慢慢地进化成如今的水泥砖屋。乡下嘛,小型杂货店也别期望货品规划的整整齐齐,在里边转了两个圈还是找不着豆豉的痕迹,只好操着客家话问:老板,豆豉在那里?

那是我打从懂得行走后跟着婆婆和妈妈去村里经常光顾的杂货店~哈哈。岁月悠悠过去数十年,以为少小离家老大回,假装成路人探访,谁知道下一代掌管的大叔一眼望穿直呼我的姓名。

从小到大在身边熟悉的人直呼我的小名,除了长辈情况例外,外出叫我姓名自己也还真无感呢,一度还会怀疑是对自己说话吗?呵呵。

但是,我还真佩服老板的记忆力,感谢他唤醒了另一个久违的名字,属于另一个自己的我。

热油爆香蒜米,小辣椒,一汤匙豆豉,少许糖
加入肉碎,炒熟透
加入大量的韭菜翻炒
注入清水,炒一会儿
调味:酱油和蚝油。

熄火,即可上碟。

家里男人一闻豆豉香就无法招架,等什么?这样惹味下饭,当然是要等加饭啦!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