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2, 2017

客家黄酒鸡

坐月子时最喜爱吃的是黄酒鸡。

一日三餐,省去煮妇婆婆的烦恼,问我想吃什么?我都一律回答黄酒鸡,不然就是麻油鸡。

其实在特殊情况之下,自己对于饮食并不挑剔,可以说,不断重复吃一样的食物也能够宽容接受。曾经有一段时日早餐吃一碗牛奶燕麦,间中两年不曾换别的口味,原因是当时觉悟公司食堂的早餐过于油腻,为了方便只能降低需求,简单,吃得饱就好。

产妇最难煎熬的应该是坐月子时必须遵守婆婆妈妈们流传下来的禁忌教条。虽然说卫生习俗不洗澡或不洗头没有很认同,不过饮食禁忌这一点倒是乖巧服从,煮什么就吃什么呗,好吃是一餐,不好吃又是一餐,豪气地闭眼大口灌下去,说到底五千年的中华文化流传下来的月子餐禁忌必有其中的道理,老人家累积下来的生活智慧也是不可小觑。

总之,怀上两胎,吃完一个月子餐滋补到珠圆玉润,白白胖胖。怀胎十月增重约二十公斤,坐完月子出来一秤惊觉才瘦掉那几公斤,首胎生产时还迷糊到误认为凸起来的大肚子也会跟随着孩子的临产一起卸货下来,别傻,才不会呢!

然后呢,我决定以后要陪伴女儿坐月子,年轻人有年轻的想法,卫生习俗就随她,不过月子餐一定要随从妈妈。


客家黄酒鸡煮法非常的简单,不需要太多的调味料,只需要一瓶好味的釀黄酒。

鸡肉先用点盐和麻油腌制,备用。

用上中温小火,热锅,倒下麻油爆香大撮份量的姜丝。

加入鸡肉,慢火炒直变色,注入黄酒和清水,比例约 3:1

盖上,用中小火焖煮,途中可以再注入黄酒调味,鸡肉熟透之后,加入新鲜的黑木耳,煮三四分钟,熄火即可。

调味:适量的盐


好吃的黄酒鸡,焖煮过的鸡肉应该是带嫩嫩的口感,最适于用辣椒仔加酱清沾着吃。

女儿为了班会和校庆筹款忙碌了几天,虽然只是个打杂的小角色,早上慈母我很体恤地说,煮碗鸡酒替她补一补。

家里男人一听既然咔咔笑起来,觉得这种情况需要补身子实在是太夸张程度了。

哼___!男人懂什么.....其实是妈妈想要吃黄酒鸡。

9 comments:

  1. 做你家人真幸福!

    Grace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目前他们都很赏脸捧场,煮什么吃什么,是我厨艺好吧(~脸红~)

      Delete
  2. 我坐月子的时候吃东西一点都不挑,我妈跟我家婆一致赞赏我,很好喂养。(噗,谁叫我就是爱姜,爱麻油,爱猪脚醋,爱‘红酒鸡’)嘻嘻,因为我是福州人,所以我们吃的是红酒鸡,红酒是我妈妈自己酿的。她每年来新加坡我一定会拜托她帮我酿上500g糯米,可以得红酒差不多两三瓶(白兰地酒瓶)。。。
    红酒跟客家黄酒基本一样,只是颜色不一样,而且挤完红酒剩下的红糟我都统统保存起来,这也是另一个宝!
    每次生理期之后我想补一补又懒得煮红酒鸡,我就会来个简易版的‘红酒蛋’,喝下去之后整身暖融融,都能感受到气血在身体里运行。。。XD
    看着你的焖煮得嫩嫩的黄酒鸡,我明天也要煮红酒鸡来搭配面线,庆祝我的农历生日~(这是福州人的习俗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客家人的黄酒是用葡萄干釀造的,这就是跟红酒的差别,这里熟食档普遍都是卖红酒面线,我也是很爱吃,吃完一碗是汗流浃背,我也是很喜欢多姜丝和麻油味要浓郁,这才吃的够喉。我每次回乡家婆或妈妈都预备一瓶给我带回家,感觉自家釀的会特别珍贵,想说有一天也要学习自己釀,鸡蛋煮酒我也是很爱,有时下雨天来月经就特别的想吃。

      yuyu跟我家老公一样是狮子座,祝你农历生日,身体健康~^^

      Delete
  3. 我生了三个孩子都还没吃过黄酒鸡呢!呜呜!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嗯。。。那你有打算生第四个吗?我煮给你吃(^O^)

      咳咳。。。你说,你到底是不是客家妹呀!基本上黄酒是客家人的家传菜哩~

      Delete
    2. 哈。。下次大女儿在你那儿劳累过度时,我就叫你帮我煮鸡酒补补身体。。你会答应的hor?

      Delete
    3. 好好好,没问题,女儿可真是懂事做出了一个明智的选择,减轻了不少家庭负担,条条大路通罗马,替我向她喊加油!

      Delete
  4. 我生了三个孩子都还没吃过黄酒鸡呢!呜呜!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