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9, 2014

日剧<多谢款待>

<多谢款待> 是日剧,虽然我不会很哈日,碰上戏剧讲述传统日式料理和怀旧东洋风情日式街巷庭院,剧情未投入已是打满高分,被情景深深吸引。

剧情一般没有什么恩仇怨情,说的只不过是个普通人生逐渐演变阶段,从小孩少女到为人妻为人母的角色经历,温馨得让我安心。一集播放30分钟,每天上班休息观看一集,一日复一日,终剧时即然会不舍。比起追踪接近两个月无头绪让人垂丧和悲哀新闻事件,追剧反尔容许自己投入另一个平静世界,没有让人捉狂紧凑的戏码,带着平常心周旋在精致料理和温馨之中。

故事的描述是围绕发生在战前和战后的日本东京和大阪生活方式,女主角是个吃货,演饰小时候的可爱女孩,食物送进口里都会来个镜头特写,满足的神情,天真烂漫呼喊:"嗯~好好吃!" 似乎普通的煎蛋从她嘴里过滤喊出来的都是人间美食,让身为观众的我垂涎,看似真的很好吃。

演饰成人后的女主角,被一些观众在网络上评论为长得很醜, 实际上人家可是名模,放弃浓妆淡抹艳丽脸孔,高个子穿着朴素的和服,加上傻呼呼又大咧咧的性情演出,这种牺牲不可小觑,也是一种呈现可爱的方式。

都说女主角是吃货,镜头拍摄理所当然围绕着简陋的厨房,引起我兴趣是放在角落头的旧式腌菜坛子装上的米糠醬。女主每天晚上都用手边搓边搅拌,对着罐子吐心声说话,米糠酱是奶奶遗传下来,母亲取出部分装入小坛子,跟随着她远嫁到大阪,对着坛子说话就像对着亲人说话,蛮动容。

贫乏年代每户家人都吃的简易,米糠醬腌制蔬菜是女主的每个晚上必干的活事,用手抓一把鹽均勻搓小黃瓜,洋葱,藩茄,大蒜等,然後在米糠床挖一個洞把蔬菜完整的埋進去,到了清晨米糠的味道滲入蔬菜中,拿出來清洗乾淨切片,就是桌上的早餐,一小碟米糠酱蔬菜,一碗味增汤送白饭,是不是很健康的吃法咧?呵呵~我也要学习这类淳朴的饮食好了,我不大哈日剧,但是非常哈日式料理。

戏剧有段对白也令我动容,战争爆发时,女主身边的亲人被迫入伍出征,朋友各自纷纷逃难,剩余她单独去投靠住在乡下老公的大姐家里,以往桌子上都是坐满亲人热闹一起吃饭,如今孤独遭遇面对在战场上生死末卜的亲人,既然恐惧坐下来独伶吃饭。挑剔对她无好感的大姐不肯与她同桌,对着她很有深意的说了一句:无论如何女人都应该要学习一个人生活,一个人吃饭才行。

这感触让我想起毕业和当时是男友身份的老公分隔两地,在陌生都市,每天都带着惊慌孤独的上下班,下班巴士低达车站,立马下车奔回住所,躲在四面围墙的空间才有一份安全感,前三个月的晚餐都是吃饼干充饥,就是不愿一个人逗留在街头觅食吃饭。

4 comments:

  1. 一個人生活一個人吃飯我覺得我應該可以做得到,我不害怕一個人。
    有時候我反而抗拒人多,還要招呼,為了避免冷場而拼命找話題。有時候,一個人是不錯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能适应一个人生活一个人吃饭,说明你已是个很独立的女人。

      习惯了一个人,自身收入又够独立,反尔觉得单身生活也不算是一件坏事,因为向大家交代也是一件蛮累的事情。

      以前我是怕冷场会一直说话搞点气氛,明明不是想讲话的嘛??!现在我不是很在乎,也开始享受冷场气氛,当然工作的事例外。

      Delete
  2. 我其实蛮喜欢日剧的,虽然看得不多,近年看的都很好看,家政妇,深夜食堂,里面也有很多关于料理的内容。
    哎哟,其实一个人吃饭,我还很ok的也。以前年轻时候脸皮较薄(也许就是你刚毕业的那个年龄吧),过后,25岁之后,就没有这种感觉了,吃饭就吃饭,哈哈哈,还一个人慢慢吃,好好的吃。
    一个人看电影感觉也不错~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说的日剧我都有看哟~我是戏迷!我是戏迷!我不得空都是因为要追剧,追剧真的让人很不得空,还会六亲不认@-@

      我刚步入社会到陌生的环境,不是害怕一个人,而是害怕一个人凄凉又牵肠挂肚另一伴,站在街上不懂吃什么才好,可是发觉过日子就是习惯就好,习惯就好,现在我是蛮享受一个人的自由自在。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