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5, 2015

卤肉与扣肉

邻国电视节目播放关于如何守住传统食物的味道,其中一项食材是传授裹粽子的步骤。

晚上围着电视节目观看,垂涎的食材步骤制作,煮熟的糯米肉棕,米粒晶莹剔透,色泽惹味,是说好想吃上一口。

努力~很努力的牢记电视节目里头的老板娘教授卤肉的煮法。绑棕子是没本事,卤锅三层肉应该绰绰有余。

发觉传统食物家乡菜,调料仅是越越简单越美味,像我家婆拿手菜客家竽头扣肉,向她请教秘诀,她都说没有啊~ 调味:南乳,蚝油,酱油,酱清,盐糖,胡椒粉,都是寻常百家厨房都拥有的普遍调味料,可是蒸煮出来的层次口感,完美的满足食欲。

同样的电视中老板娘口授步骤如何焖煮肥肉块,用上普遍调味料,不过,食油和白糖份量较多。自己平常讲究饮食健康,少油少盐少糖,今次依足调味,焖煮好的猪肉味道,相似旧时吃过的食物家乡味。

旧时乡下kopi茶店在晚上都会出售新鲜出炉的手工包点。有时想夜宵吃叉烧包,自己出街跑去茶店外买。茶店前面座位坐的都是乡亲夫佬,女人没几个,大家饮茶吃包,追看录影带香港剧,场面热闹。开始身为女孩穿越店前会显得尴尬,不过,一次生,两次熟,久而久之也没什么感觉。

我喜欢站在后面简陋厨房的门口等待,望着身形瘦弱老婆婆忙碌替客人打包。厨房空间摆设乱脏的,泛黑的木桌面上,放置一大碗公焖煮好肥层层油脂的猪肉丁,回想起来几惹味。当下老板娘永远是忙碌着现场裹肉蒸包子,香味溢出,活灵活现的手作包点场面,自己幸运的见识过。

焖煮好的肥猪肉,似足旧时茶店厨房桌面的那碗油层层,色泽带乌黑古早味的猪肉丁,惹味送饭。

同学朋友厨艺属于幼儿班(她自己说的) 要求食谱,所以写得口语化。

十块钱的猪肉切小块状,
调味:少许盐,一大汤匙糖,白胡椒粉,多一点五香粉,多一点酱清,薯粉适量,先腌制一小时备用。

热锅,放半碗油,加入多点葱头仔和蒜米蓉,爆香,再放下猪肉块,拌炒。

煮入清水,加入两大汤匙酱清,焖煮肉块变软,最后黑酱油调色泽,即可。

期间偶尔开锅拌炒一炒,清水不够可以逐渐添加焖煮。(我没有一次性的注入清水,通常焖煮我会分两三断,清水不够才注入)

这一味酱油重要,是主角来的,不断用酱油调足咸味。

孩子喜欢吃卤蛋,可以加入,一举两得。煮蛋有技巧,村姑是不用计时,温室鸡蛋先洗,放入小锅,水要淹没,接近沸点,马上立刻转至小小火煮两三分钟,熄火。

要鸡蛋美美,不会破裂,秘诀是用小小小火煮。

焖煮好的肉块暂且不吃,放入深锅温室隔夜才够味,上面一层油脂覆盖猪肉块是说能保鲜。

鸡蛋入味,真的好好吃啊!


油层层的肥猪肉,几不健康一下,不过自己的目标可不是送饭吃。将隔夜的肥油猪肉汁拌匀糯米,肉块做馅,终于久违的糯米鸡便当重出江湖。


既然是写肥猪肉文,顺便上一道家婆的拿手古早味的客家竽头扣肉。首先请我家相公出场,表演胸口碎大石......是没可能,有这样威猛就好,出点薄力反扣刚刚出炉蒸热的扣肉。

你看,色泽口感多有层次美,还是四姑种植竽头,嫌弃是次货,给了家婆食用。只能说姜是老的辣,食材是其次,其中显示出厨艺精湛。

吃了两餐,我家相公都不厌其烦的边吃边赞:好吃,好吃,真的够好吃!

哼!我替他煮饭十多年,都不曾见他这样殷勤的嘴脸。



逝去的岁月让熟女我学会的是放下,很多事无谓的坚持着,例如宿敌三层肥猪肉,跟它给拼过,敢敢吃。

3 comments:

  1. Hi 5...三层肥猪肉,我最爱,跟它拼过!!減肥总在吃饱后。。。,是我的slogan。。哇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脸肉肉,身怀肚腩是我的slogan~^^

      早几年怕胖真的不敢吃扣肉,现在,哼!管它照吃,熟女没怕过。

      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