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5, 2014

还是老火汤

我说扭伤了手臂?
儿子说: 撒隆巴斯鎮痛膏布!

我说贫血?
吃屎蛤啦~补血。

我说心悸动?
借酒消愁。

心受伤?
贴+字架胶布在胸口。

果然人的智慧需要随着时间成长慢慢一点一点来累积。

戏剧中的老爷爷对着犯错的孙女说:呵呵~做错了就改,一直做,一直错,一直改,改到某个阶段就不会出错,因为你已经知道怎么样去避免出错,或许另一种说法,已错到没有错误了。

只有包容自己的人才会允许你知错能改十次,一百次,一千次。

还是送上老火汤食谱,请大家润肺。

从小在娘家养成不能吃辣,不能吃炸的食物,吃得清淡养生都归功于不善厨艺的母亲,她的饮食三餐观念是满足腹部而不是口欲。

她为了小孩容易吞咽,最好的方法就是熬一锅老火汤下饭。在天气热烘烘的晚餐,掏上几大汤匙的热汤,淋上热呼呼白饭,迎着断断续续从屋子外面吹进来的自然风,可想而知吃饭的场面多不欢乐,只有热~热~热的字形容。

在娘家饭桌上有一大碗公的老火汤已变成一种惯例,十多年的老火汤滋润也很少说会发热气感染伤风咳嗽。离家踏出社会工作,三餐都吃外食,辣的炸的油的非常不健康,加上是跑建筑工地,环境尘埃满天飞,久而久之身体免疫力变得虚弱,热气伤风咳嗽频频出现,只好三天两头跑去档口喝炖汤滋润,效果跟自家汤是有差别,孤身寡人在外头只好将就将就。

直到我买入电子沙锅,每个周末都会煲一次老火汤,偶尔也会煲个糖水之类,脸色才恢复润色,总之我的三餐观念是饭可以不吃,老火汤誓必要喝。

有时候喝着别人妈妈熬的汤头特别润口,明明下的食材都一样,煲出来的总会有点差别。原来秘诀除了火候,食材步骤掌控,其实妈妈们还会加点别的增加汤头风味。

十块钱的排骨可以煲两次汤,先用热水煮一会儿,再用清水冲洗两三次,一半备用,另一半冷冻用在下次。汆烫过的排骨熬出来的汤会清澈很多。

这个是排骨萝卜汤,加入几片干柴鱼和蠔干,口味变得很有层次感。
煮沸水,加切块的白萝卜,蠔干,蜜枣,枸杞,红枣,中小火煮半个小时。
加排骨,转小火煮一个半小时。
加柴鱼片煮半个小时,小汤匙盐调味,熄火即可。


下一个是粉葛莲藕+珍珠豆汤
同样步骤,先放粉葛莲藕,蜜枣,枸杞,红枣,中小火煮半个小时。
加排骨,转小火煮一个半小时。加珍珠豆煮半个小时,小汤匙盐调味,熄火即可。



周日晚餐似乎下了一点心思。

苦妈一定会问什么是珍珠豆呀??!?

请看下图。

12 comments:

  1. 老火汤我好爱。
    我喜欢青萝卜鱿鱼汤,青萝卜比白萝卜还要清甜!
    粉葛莲藕我家常煲可是加珍珠豆就没有试过。珍珠豆我们是熬瘦肉汤加进去罢了!
    你喝过菜干汤吗?我每次告诉朋友这个汤都没有人认识…菜干汤虽然好像没有什么营养,可是就是很有家的味道。

    ReplyDelete
    Replies
    1. 菜干汤有呀~也只有客家人会煲的汤,我喜欢将煲过的菜干沾酱油吃,菜干很下火的,只不过要用有点肥油的猪肉熬出来的才会美味也!
      这个肥猪肉原因,害我也少煲它了,回婆家就回喝到。

      Delete
  2. 我知道什麼是珍珠豆,我不問。。 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不想要知道虫草花效果了吗?!(^O^)

      Delete
  3. 哎哟,我妈妈常常拜六煮肉骨茶+珍珠豆等我去喝呢.......

    可是,我很多个拜六都很忙,已经很久没有去喝妈妈的汤了。呜呜呜!


    p/s:我回了妳的email哦,有收到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苦妈妈妈吃斋的,为了你下厨煮肉骨茶,你多忙也要回去喝呀~

      P/S: 收到~收到了, 我是用了点时间考虑下笔回复,送出万两的信件要怎么样写而已。

      Delete
  4. Replies
    1. 潮州人和福建人是不在乎喝汤~
      我猜萍果鱼是潮州女孩,对不?

      Delete
  5. 我刚在想什么是珍珠豆,还好你有放照片。不过还是不知道是什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珊珊孑小朋友同学,就是像照片上的一种豆类而已,其实我也是才认识它不久而已。^^

      Delete
  6. 我妈以前也很爱煲汤,所以养成我很爱喝汤~~
    结果现在我的孩子们也很喜欢喝汤,可以没有菜没有肉,不能没有汤~~

    ReplyDelete
    Replies
    1. 喝汤好呀~小孩的抵抗力会比较强。我也习惯喝汤,出外游玩一个星期没汤喝会很想念。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