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 2014

女儿家长日

女儿问我有离家出走过吗?

有呀!小时就是抗拒上学,一直心慌慌怕离开老妈身边,上课元神出竅,学业能好到那里去?

乡下大人只会命令小孩读书!读书!小孩遇到问题也不晓得向谁请教?成绩册出来,大人嗜好看颜色定论,考试分数蓝字超越红字,就算名次落后,扭一扭耳朵过关。有次就是过于离谱,所谓满江红,名次排列接近尾声,相差几个同学距离就能夺走最后一名荣誉。

差劲的成绩激怒看颜色数字判断的老妈,不极格是大件事,她怒吼之后还是顺不了气,握着藤条追着我出门口,乡下小孩就是有种自然敏捷反应,被人追打就该逃呀!也幸好乡村门户大开,连跳带跑出家门,上演一追一逃的戏码,老妈喊话不要跑!当下真够委屈,她不追我就不会跑呀~

太急也来不及穿人字拖鞋就冲出门口,是想离家出走逛去隔壁村,但是光着脚丫也不能跑太远,在村里大街游荡两三个小时,黄昏天黑才甘愿自投罗网回家受刑咯!

说完毕,女儿哈哈大笑,奇怪我家小孩就是喜欢听自己小时的糗事。
其实我不是坏小孩,当下只是二年级学生,对读书还没开窍,有点顽皮而已。

记述这段文是抱着对女儿内疚心情,所以她一问我立刻罗哩罗嗦回复。

以为中学生是不会有家长日这回事,偏偏女儿学校还会举办。约定了赴见老师的时间,底达教室还是有十多位家长在等待,只好耐心的等待....乏味的等待,阵龙明显移动很慢,时间渐渐接近另一场赴约,无奈做出决定问老师拿女儿成绩单不用会话。

离去时女儿神情不欢独自走在前方,当下我就察觉做错了决定,男人说可能是没考在十名之内,加速脚步跑向前给予安慰。我认为不是,虽然我一直强调对她的操行有信心,成绩也满意,与老师会不会话无所谓,但是忽略女儿的感受,猜想她是希望通过老师向家长发言时来肯定自己所为。
平日老师也不会无缘无故评估学生,也只会在家长日说上一两句评论,是好是坏,也是老师对学生的一种看法,我们这样一走了之夺走她想听老师对她落下评语的机会。

对不起,女儿,下次我不再犯错,坚守等待。

14 comments:

  1. 对啊!女儿要妈妈听老师对她的评语嘛!快点请女儿吃龙虾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没有龙虾,只有小虾。
      我被你影响,龙虾要在求婚时吃会比较浪漫咧!

      Delete
  2. 我以为家长日学生都没有在现场?老师的评语好,对学生当然是一种鼓励,万一老师的评语不好,直接影响小孩的自信心,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打从开始到现在都认为家长日是为了拿成绩单而已。老师的评语都很中肯滴,不怕会影响小孩。

      Delete
  3. 说真的,我真的不赞成有学生在场的家长日,用意在那?

    ReplyDelete
    Replies
    1. 用意要来恐吓一下比较捣蛋的学生咯!让他们知道老师和妈妈都会盯住你们^^

      Delete
  4. 家长日让学生在场的用意何在呢?以前我中学时发年终成绩表也是需要家长学生同行,感觉就是怪怪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和阿ong的年龄似乎比你们长很多,我们那个年代都没有家长日,所以很难体会跟着妈妈出席家长日的心情。
      我也从未想过学生在不在场的问题,通常我都只是拿成绩单而已,之后一起去吃大餐庆祝。

      Delete
    2. Ai yoh....怎么你只拉我下水??又不把李小姐拉下来,真不公平)))

      我真的真的不想让太多人知道我是熟女呀!!

      Delete
    3. 哈哈~不好意思,学上公司里的老臣子,硬硬要拉个人下水才会觉得安心~

      李小姐现在是仙龟,行踪难测,拖你下水会比较容易嘛!

      Delete
  5. 以前我爸不出席家长日我也会难过,感觉自己没有被重视。我学校的家长日不是在周末,爸爸要做工所以没有来。我有明白你女儿的感受…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女孩的心情我了解,因为我也曾是女孩,明年会向老师会面打个招呼。

      Delete
  6. 我以前不懂是笨还是乖,不敢不去学校。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我除了生病,不然都会去上学,就算错过了校车,坐下一班车迟到还是会去上学,那种使命感无话可说。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