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 2014

体重迷思

初中科学考试题,问5kg棉花和 5kg 铁钉,那个比较重?

我选了5kg 铁钉,正确答案是一样重。干嘛考官大人要出这样的试题来考验纯朴没有见过世面的乡下小孩呀?白白害人错失一分,ok~不用讥笑,我承认是个IQ低的学生。

转向另一个问题,两个女人一样体重50kg,但是一个穿S size 衣服,另一个只能穿 L size 衣服,为什么?
答案就是两个女人拥有脂肪与肌肉体积不同的原因。脂肪就是肥肉,它密度比较低,会让身体看起来臃肿很多。

不明白?可设想2kg肥肉和2kg瘦肉,肥肉体积明显较大咯~

有人体重50kg看起来像60kg?有人体重60kg,看起来像50kg?你是希望前者还是后者?其实体重是浮云,应该要多计较的是体脂,如我一样减肥中的人,体重卡住不上不下,千万不要气馁继续运动,减去脂肪的重要性远比体重机上的数字重要。


以前减肥的时候往往会有一个迷思吃一点点多运动。其实人活着心脏要跳,身体器官要运作,吃一点点或空腹,没有营养吸纳怎么操作?自然而然就会消耗身体最棒的营养部位--肌肉。

肌肉重要吗? 

当然重要,肌肉就是瘦肉,它让身体看起来纤瘦体态完美,重要是它消耗食物热量的速度是脂肪的七倍。假如肌肉比例高,能量消耗力也高,间接提升新陈代谢变好,消耗多余食物热量避免转成脂肪。这就是为什么某某人有本钱大吃大喝都不易肥,那是因为人家肌肉比例高,消耗食物热量也高呀!

迷思吃一点点或空腹运动,只会减掉重要的肌肉和水份而已,对于减去脂肪是没有什么帮助,但是拼了命运动就是要减脂肪呀!为了这错误的迷思,减肥中的你要乖乖的多运动维持或增加肌肉,同时一日三餐进食适当的热量,避免消耗无辜的肌肉。

肌肉很宝贵,随着年龄越大肌肉比例会更低,相对的脂肪比例变高,身体储存肥肉会更多,导致减少能量消耗食物热量。这就是中年发福,吸口气也会胖的原因。

所以说,减肥还是要为止一日三餐,食物吃的均衡才行。不然,消耗了肌肉,一旦控制不好食物热量而转变成脂肪就是肥油啦!肥油代替消耗肌肉的位置,到时你只会'愎胖',或者会越减越重。

注:所有照片来自网页

8 comments:

  1. YES....你这样说,我明天吃三碗白饭再去做运动了!:-D

    我现在做一个“试验”。。。。如果成功,再分享!STAY TUNE....

    ReplyDelete
    Replies
    1. 阿ong呀~
      吃三碗白,你是要跟谁过不去呀?!
      还是要看个人一日需要的热量进食的。

      Delete
  2. 我一直练不到肌肉=.=
    我运动就是为了吃,所以一边运动一边继续吃,就一直维持在同样的体重和体脂肪 >.<
    然后有人跟我说,运动什么都是假的,减肥就是少吃,少吃,不用吃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那个人一定是妒忌你美貌如花,运动减肥要吃才不会消耗肌肉,我就是错误的版本,以前只吃一点点,结果是越减越肥,现在极限最高的重量是60kg,我不能停止运动,不然会继续飙升呀~

      Delete
  3. 体重的迷思一直是我们女人的死穴,我也是产后才看开和觉悟。以前我喜欢追求体重数字,忘了整体感才是好不好看的重点。现在我只想健康瘦,该节制时就节制,懂得欣赏自己身体(哪怕它不完美),渐渐地我发现曲线和肌肉才是值得追求的目标。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是看开了,我现在不停灌输自己,运动不是为了减肥,只是想它成为我的生活一部分,就像早上刷牙洗脸的一种习惯。

      Delete
  4. 体重目前还是我的死穴,但我现在没有死死守着,当体重往上爬的时候我是提醒自己该进行运动。而体脂肪的减少才是我现在最兴奋的,只不过当体脂肪也增加的时候,我就知道不能再怠慢。
    曲线和肌肉才是值得追求的目标,eugein这句话我很赞同,我现在最希望看到自己美丽的曲线,哈哈哈哈!结果大家泼我冷水,生了孩子再来谈......>,<

    ReplyDelete
    Replies
    1. Joyce 是年轻妹妹是有本钱跟脂肪玩游戏 ^^
      体重数字也不是不重要,下降是鼓励举动,肌肉理论是想按抚自己卡住的体重,不明不白会很容易放弃运动的。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