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3, 2014

'扯饭' 的食谱

记忆里在乡下的村姑学厨艺都是用口传授,村姑甲问:点煮咖?村姑乙答:甘样~甘样...咯!简化步骤的描述,让入厨的村姑充满信心,没有食材的份量,靠得是心理头的谱,执生应变,煮出来的菜肴自然是家家自有家家的味道。

如今让我怀念的情景,是跟随母亲到村里头唯一的菜档,等着菜车抵达,村人一拥上前抢购新鲜蔬菜,今日菜今日煮,挑选两三样就跑去面档,吃个汤面喝杯咖啡,吃饱喝够还不愿回家,跑去大树底下坐着,小孩在一边玩耍,几个村姑闲话家谈,手中处理待会儿回家要煮的蔬菜,一日之计在于和谐气氛相处,乐陶陶也是欢乐人生,这样的情景现代社会也难得一见,所以说生长在七十年代,介于人类关系纯朴与科技起步发展之间,你是最幸福的。

(ノ^_^)ノ--莲藕肉饼--

不难多步骤而已,一不做,要做就加大份量,收藏冷冻,留待下一餐。食材基本上除了莲藕,其它都是厨房该有,倒是调味料给忘了,幸好当时有拍照,可以回顾。今日科技进步,人人理应养成习惯随拍随记录生活点滴,不管人生过得如何灿烂,没记录下来,数十年过去,倒转回头一望,留下的也只是一场暮里看花,似有似无的记忆。

先蒸熟透莲藕和红萝卜,切粒备用。洋葱粒,姜粒,芫茜粒,六块钱猪腩肉碎,以上粒粒食材放在大盆里。
调味:五香粉,左口鱼粉,胡椒粉,盐,酱清,黑酱油,鲍鱼汁,一大汤匙木薯份,全搅拌均衡。
掏一汤匙搓圆压扁平,隔热水蒸熟。一半肉饼冷冻收藏,另一半放入平底锅,热油煎直两面微焦。

日式烧烤酱汁拌点清水,淋下锅里,直至酱汁收干即可。





(ノ^_^)ノ--煎烧鸡翅膀--

鸡的肥油比起肥猪肉更油腻,妈妈们处理过沾板上或洗碗槽里的鸡油都知道,会比较困难的清除。
以前我喜欢嚷嚷唱:烧鸡翼,我自细锺意吃,在外吃饱也会拎一盒回去做宵夜。其实鸡翅膀上段的鸡皮肥脂很厚,自从了解食物热量,我就很少买来吃,真想吃的话,去菜市场买回来处理,用剪刀去掉上段的鸡皮,吃起来会比较健康。

处理过的鸡翅膀六只。
腌制调味料:大量剁碎粒的蒜米,五香粉,细盐,黑胡椒粉,少许白醋 (黑醋也行)。
拌匀冷藏三四个小时入味后,平底锅热少许油,中小火煎直两面微焦。

将腌制调味料的水份,加点日式烧烤酱汁,拌点清水,倒进锅里煮直收汁即可。


(ノ^_^)ノ--清蒸菜蒲肉饼--

客家妹都应该学上这一道,真的很很开胃,做法又简单,有乡下妈妈味道的菜肴。我喜欢用村姑式的吃法,將白饭泡上开水,一口肉,一口饭进食。

周日儿子放学回来一看问: 咦~做什么会有鸡蛋?!呵呵~时间短促,菜蒲来不及泡清水,只好清蒸前打上一个鸡蛋,冲淡咸味咯~

菜蒲在碗里换两三次水清洗,泡上十分钟。
肉碎和菜蒲在沾板上再剁碎拌匀。

加入调味:酱油,胡椒粉,鲍鱼汁,一汤匙熟油,小汤匙木薯粉,一撮青葱粒。

放入锅里,中小活蒸大约十五分钟即可。食前淋上爆香的蒜油。


6 comments:

  1. Hi 5。。。我们最幸福:-D

    那莲藕肉饼看了真流口水呀!你真班耐,吃了香港著名荣式肉饼,回来就会煮了!我还没有这本领,呵呵!我厨房不曾出现鲍鱼汁,日式烧烤酱汁,怪不得煮不出好料食谱!!。。。。看来要去买,然后试煮你家食谱,哈哈!那一个牌子比较好吃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ong,只有你敢潜出来说 Hi 5....咯~

      我也刚好家里有这些酱料才会用,通常用的是鮑鱼汁炒菜,蚝油我嫌它比较咸。

      不吃酱料也很好,健康嘛!客家人都要酱料,从小吃到大,习惯了。
      嘻~牌子不是问题,厨艺才重要。

      Delete
  2. 肉饼我喜欢,但放了莲藕我想像不到那个味道~我可以拿掉莲藕吗?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Joyce,
      拿掉莲藕就要改食谱名,莲藕很清甜,很好吃,没骗你。

      Delete
  3. 谢谢你的扯饭食谱,一定会找时间每一样都做一遍~

    ReplyDelete
    Replies
    1. 记得要自己拿扭份量har,因为我是个不负责任的食客,写爽而已,偶尔也会漏了一些细节。(^O^)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