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6, 2014

你吃饭了没?

我觉得吃中餐是最有营养的饮食,一餐中包含人类需要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钙等营养成份含量。饭桌上的白饭,疏菜,肉类和汤类,只要吃的份量拿扭适当,适可而止的进食,已足够建立健壮的身躯,无需补充所谓的营养剂。

(ノ▽`*)ノ ~其实减肥中的我,晚餐都是吃沙拉也!

我从小的家庭生活方式就是一日三餐,早餐去面摊吃碗面,午餐是吃饭,晚餐还是吃饭,想想当年的妈妈可不容易,就只为煮食伤脑筋,脑袋问号多多,为了下一餐煮什么而烦心,所以出街碰见熟人,自然而然开口发问:吃饭了没?这说明吃饭对于上辈子的人来说多重要。

论到本身自己就有稍微的改变,上小学费用三十仙吃早餐都拿去买零食,见着他人吃热呼呼的面汤,肚子饿得咕噜时,只能安慰自己说少吃一餐不会死的。专家说不吃早餐的人吸收能力会比较低弱,说的真对,因为上课时肚子在打响,脑海里想的是快点放学回家吃饭,那里会专心听课呢?还是乖乖吃早餐会比较好。

我的一日三餐信念遇着家里头男人而废除,等夜猫子爬起床用早餐已是午餐时间,他很堂皇的教学说,这个用餐方式叫brunch 。其实我是期望难得休假,太阳刚露脸蛋,迎着早餐的微风,和心爱男人手拉手吃个早餐喝杯咖啡,逛逛早市场,谁知偏偏嫁了一个步伐不相符,信念不相同的男人,他会唱反调嘀咕,难得休假应该是睡到自然醒的啦!

养育孩子又开始我一日三餐的信念,嘴巴一直灌输口诀,人要早睡早起身体好,一日三餐吃八分饱就好,不管心境是生病伤心垂丧,亦旧准时吃饭才有力量应付问题,明白吗? 如此不停的说口诀,渐渐树立爱唠叨又长气的大妈角色。虽然目前为止灌输归灌输,说吃的话,现代孩子们还是钟情快餐多过于吃饭,也无需气馁啦!只要信念和口诀在心里头生了根,迟早有一日会领悟原来诀窍是如此!

年轻时的我觉得问候:吃饭了吗?是多余无聊的一句,有人提醒说,今天的我们也是在做回以前的人所做讨厌的事,后人总会有重复前人的脚印,当年会觉得多余,其实不了解这也是一种关心问候语。如今我遇见关心在乎的人,嘴巴开口也是会情不自禁问:你吃饭了没?

周末边吃午餐边看韩剧:<用餐吧> ,视线盯着搁在桌上的小影幕,结局前几分钟,播放店家老板娘轻轻念叨着画中的一首诗,诗句简易,伴奏美妙音调撩人心绪,抄了下来,献给躲在暗夜角落的你。

献给因为孤单吃很多饭的你,

献给因为厌倦睡很多觉的你,

献给因为悲伤哭得很多的你,

我写下

把陷入困境的人当作饭一样咀嚼,

反正人生都是要由你自己来消化。

15 comments:

  1. 我吃饭了,你呢?哈哈!

    在家自己煮,怎样煮都比外面打包来得健康!如果我没有和家人用餐,男人最爱与孩子吃Kayu Nasi Kandar了!整天念他们,说吃多不好,太油腻!但每次都会说久久吃一次而已!没眼看!

    你的沙拉很好料,但一个人吃两粒蛋,好像太多了!上了年纪,我已经减吃鸡蛋了。我的沙拉就很简单。。。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去 ABU NASI KANDAR,有比較健康一點點。。

      Delete
    2. ong,那鸡蛋是我和老公分着吃的,晚餐吃沙拉老公也是跟着吃^^

      哈哈~那个nasi kandar 我没有吃过,但是听过penang出名,到底有什么特色咧?我可以记下一笔吗? 等你请我吃^^

      Delete
  2. 以前人都喜歡用「吃飽了嗎」來問候⋯我爸爸就是那樣,看見朋友就開口這樣問。
    其實我很樂意在家自己打點三餐,可惜我不是主婦。我很enjoy下廚,不過往往煮好了後都沒有mood吃自己做的菜,呵呵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nicole,哈~我们广东话是问:食左饭末?
      我也是下厨时间太长久的话会没有胃口吃自己做的饭。通常我是煮完先冲个凉舒服后,才坐下来吃。

      Delete
  3. 不懂是心理作用吗,吃菜(煮过的)而已我可以觉得抱,但是吃沙拉我总是觉得不饱足,肚子有点空虚的感觉,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宅妈,我是很少弄沙拉吃的,第一口咬青涩的菜时,有点体会原来牛吃草是这种感觉>﹏<
      比较起来烫过的青菜放点调味是会有饱腹的感觉,说明我们都是爱中式的口味咯!

      Delete
  4. 晚餐只吃沙拉,你需要这么狠吗?!!XDD我晚餐一定要吃热食,半分饱肚子够空虚了,热汤可以慰藉兼暖肚。
    大头仔吃糯米鸡是你的杰作吗?虽然照片被加工了,可是仍然感受到他的一脸满足。最后那道炒饭卖相真好,那两只虾反而成了点缀品去!!

    ReplyDelete
    Replies
    1. Eugein, 我是逼不得已,做完运动再来下厨就有点晚了,唯有沙拉食材最容易处理,也不用洗锅头^^
      鸡蛋是现成的茶叶蛋,那个火腿用free oil fryer 炸一炸就行。
      糯米饭是上回做的,冷冻一部分,是大头仔的最爱,周末早晨蒸热给他当早餐,不懂多欢喜,叫他摆张陶醉很享受的脸,他都照办。
      我做煮妇炒饭炒了整十年,都应该是有这个程度水准,自夸一句,蛮好吃^^

      Delete
  5. 我也吃饱了,今天吃了超多,哈哈哈!

    omg,只吃了salad,你很强!我完全beh tahan,我一定要肉肉!哈哈~喝一点汤吧,我赞成eugein的做法,晚餐可以没有饭,但需要一点热食来对你的胃好一点。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Joyce, 我偶尔也会煮汤面吃的^^
      小小声说,吃得多疏菜,我现在满脑子想的是韩国烤肉,香喷喷的烤肉,炸鸡肉,我在忍着不懂几时会破功呀!

      Delete
  6. 孩子好可爱,哈哈想拿掉他的猫咪眼镜看看他的样子。

    吃饱了没有?
    从我离家开始,每次打电话回家,爸爸妈妈都会问我吃饱了没有(就算是晚上十点也会问这个问题就是)而我,也会问一样的问题,吃饱了没有,吃了什么?
    仿佛只要知道对方吃得好,就是生活过得好。

    好有毅力啊你,晚餐只吃沙拉。
    我晚餐如果懒惰的话,直接吃燕麦粥,要不然就煮个滚汤,烫些青菜,当然,有时候也是会放纵一下大吃。毕竟我的减肥计划是一个长远的计划,所以只可以慢慢来咯。
    其实,这次减重才发现,这时可以甩个1,2kg,都没有那么容易了,我也是运动了将近整个月才有减1kg,可是后来又降1kg就有点窃喜了。 目前生理期,没有运动,将晚餐偶尔减量,然后喝大量水,还没有反弹,等下个星期,我又要投入我的第二阶段了。
    慢慢把健康的减重方式融入生活里,这就是我最想达到的状态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yuyu,真的真的,我每天接小孩回家第一句都会问:有没有吃饱饱呀?好像父母对小孩的爱,只要吃饱就好,也说明对方一定是没有苦恼,健康开心才会有大胃口吃得饱饱。
      嗯!我也是整个月才瘦了1kg,但是能瘦下来已很开心,毕竟我们还是吃一日三餐,没有饿到肚子。
      其实我减肥期间的生活才是最健康的,吃的方面少油少甜少肉,还会比较讲究下厨弄些营养的食品吃,加上每日动一动,人显得更健康。
      你要多多写减肥文呀!好让我松懈下来的时候有个竞争对手,启发我的减肥动力呀!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