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8, 2014

古早味卤肉/中秋节快乐

星期日早上送儿子出门等校车,噍了一眼他手腕上的手表,他平常都不爱带手表,逗乐一下:哦~为什么今天带上手表呀?
儿子显显的回话:因为我要看着时间等放学。

就是这样呀!原先家庭日都被搞砸了,家里头一星期七天都有小孩在上学,做父母的会空闲到那儿?

今年的中秋,选择低调方式,没有瞎忙碌的烘月饼,到处上门送祝福,会有人期待吗?

周末心里挣扎着该不该跑去烘焙店买材料?心里催促,行动乏力,今年有点过累唷~,爱自己是步入中年的宗旨,累了就休息吧!

跑去商店购买,价钱贵不是问题,盯上色泽五颜六色月饼,试吃一口甜腻形容,好像很不健康,原来我早已习惯自己烘烤的手工饼,回不去了。

结果,中秋节没有烤肉,没关系,就卤个古早味的三层肉,吃它两天两夜。

古早味卤肉真的不需要用上太多调味,单单用上酱油,肉块也会变的惹味。卤肉方式,食材没有局限,喜欢吃什么就放什么。

食材:三层肉,豆腐,冬菇,整十瓣的蒜米,四粒八角。

处理食材:

三层肉切块状。

冬菇切片,加入一汤匙木薯粉和食油拌匀,放上五分钟,清水冲洗,这样闷出来的冬菇会滑嫩。
  

       

煮法:热锅,少油,将三层肉煎爆香....滋滋声滴出肥油,加冬菇,蒜米和八角,拌炒。

调味:大半碗酱油,一汤匙米酒,淋下锅,接下注入大碗公清水,放入豆腐,加三四粒冰糖,盖上,中火焖煮。
间中翻一翻食材,清水也可以添加,直焖到三层肉软化。

( 重口味的可以加黑酱油和蠔油调味,我只添加黑酱油。)



水煮鸡蛋简单,但需要一点技巧,将温室鸡蛋煮入清水淹没,开火煮到水沸,熄火,焖盖上五分钟就是溏心蛋,半熟透的蛋黄液状。但是给小孩吃的话,还是煮熟透会好一点,焖盖8~10分钟。

要将蛋壳剥的漂亮,只需将鸡蛋泡几次清水冷却之后,四处敲裂缝,轻巧剥开。

拌入卤熟三层肉的卤汁中。



其实在我家整锅的卤肉,豆腐才是主角,吸取饱满的卤肉汁,真的很惹味下饭,我家男人很赏脸一口气可以吃三块,豆腐根本是他最爱嘛!至于肥猪肉就大家一起分享。来,喂一口!祝大家过个肥肥圆圆的中秋节!


14 comments:

  1. 豆腐和鸡蛋吸引我,嘻嘻~~

    中秋节快乐!!

    ReplyDelete
  2. 学到了,难怪我煮的蛋一直爆!

    ReplyDelete
    Replies
    1. 鸡蛋都很容易熟呀!不用滚蛋太久。

      Delete
    2. 滾蛋不是罵人的嗎? 還有分短久? 哈哈

      Delete
  3. 这个我喜欢,配饭,配粥,甚至配面都很好吃,食谱记下来记下来,星期六开煮可以吃到星期日。。
    祝你阖家中秋节快乐~~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三层肉底层的肥肉和上层的瘦肉先切割分开,这样吃肉块的时候就没有很多肥肉,底层肥肉是用于爆香取它的猪油味香,所以我说整锅主角是豆腐和冬菇呀!

      其实煮的清淡的话,空口吃豆腐块也是没问题^^



      Delete
  4. SK,卤蛋和卤豆腐我还蛮爱吃,卤肉就不怎么喜欢,很矛盾对吧?
    祝你中秋节快乐,一家平安喜乐玩灯笼赏月吃饼喔!!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会呀!我也是喜欢吃豆腐和蛋。

      Delete
  5. 我....我这两天不知道为什么胃口很不舒服,一直有作闷作呕的感觉......然后再看到肉呀蛋呀豆腐呀又想吐了......我回家先,明天再来看妳har~~拜拜!

    ReplyDelete
    Replies
    1. 苦妈,小别胜新婚都很容易中招的,惨咯!

      Delete
  6. 如果你要请我吃,记得多加点豆腐,我最爱!不然,我会不客气,跟你老公争吃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没问题,你可以吃我老公的豆腐,我是很随便的。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