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4, 2017

冬至快乐!

我家囡囡下厨举止姐手姐脚,相反妈妈我是急风散快手快脚,嫌弃她在厨房慢条斯理的动作,平常在家是没有什么耐心教唆她下厨。

旅途上大家心情轻松,时间充沛,突然间她对下厨有兴趣一直守侯在厨房说要帮忙,也不在意妈妈的大嗓音总是透露着不耐的指指点点。

她没有摆出臭脸厌烦妈妈长气的唠唠叨叨,难得她乖巧听教,妈妈我也应该好好反省,耐着性子,并且心平气和给予鼓励。两母女就这样在厨房和谐共处,打破女人在厨房一山不能藏二虎的迷思,呵呵。

旅游结束回家后,她对下厨这回事亦然兴致勃勃,还以为她是三分钟热度。下班之前先吩咐她准备食材,回家即可马上开炉指点她炒一两道晚餐菜肴,突然间觉得厨房有小助手帮忙,省时省力。

感谢我家菜鸟姐姐愿意踏入厨房学习。


星期六的晚餐,教她清炒芫菜和酿豆腐卜焖煮辣味豆瓣酱汁,她爸爸吃得感动,赞不绝口说好吃!假如她继续努力不嫌弃厨房油烟,怕是不久我应该可以翘脚等吃晚餐。

她爱吃汤圆,冬至来临吵着要学习做汤圆。妈妈性子是一不教,要教就必须教导全套做法。两母女加后面跟随着胖宝开开心心去市场买食材。

在一旁吩咐她处理南瓜和紫色蕃薯,切块后清蒸软透,压成泥状备用。

还另先起锅煮熟小面团加入糯米面团搓均增加弹性口感,接下来由她动手搓南瓜面团,蕃薯面团和无色面团,妈妈我可是真的教导全套做法,疑惑自己的耐心是打从何来?



现在姐姐才知道做汤圆是这么麻烦,其实是妈妈太讲究做法,也是有我惯用的简易版本做法啦,不过先从复杂道理开始,将来从简就不是问题,厨事也是一项大学问喔!


搓汤圆的手势说明她是在用心,谁能看得出来她是第一次玩面团?妈妈可不能太挑剔。


天气炎热,今年就请大家吃一碗龙眼水冰汤圆呗~ 冰汤圆的口感QQ让姐姐感觉是在吃黑丸甜点小店,其实根本就是类似做法啊~


往年佳节部落都被汤圆在洗版,提醒大家吃汤了!这是我迟来的热情祝贺,祝大家冬至快乐!

4 comments:

  1. 姐姐真的对厨艺很有兴趣呢!以前我妈也总是嫌我们,不让我们进厨房,哈哈哈我的厨艺都是从电视和书本后来演化成部落格和脸书学来的。我觉得妈妈把自己累积多年的经验倾囊相授给女儿这个过程很有意义。一定要好好记录下来!
    我也来祝SK阖家冬至快乐,圣诞快乐,再来新年快乐!
    继续和和美美,幸幸福福的过日子!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你的祝福,收到了深深埋藏在心里~^^
      现在晚餐我也是很放手由我家姐姐炒菜,好吃不好吃都是一餐,我的心态尺寸调整很flexible一下,我家长辈就是会嫌弃年轻人煮不好吃,一直不放心。
      但是hor,我也会有点嫌弃我家姐姐的慢动作,原本三十分钟可以结束,硬是拖延多十几分钟,不过,终究老鸟要给点耐心放手给菜鸟学习的机会呀~

      Delete
  2. 冰汤圆好有创意啊!!我要偷偷学起来,因为我最爱吃汤圆了!!妈妈和女儿在厨房做饭是温馨又浪漫的亲子交流,我总觉得女儿能把妈妈的拿手本领学上来是一种福气,这种本领是再厉害的厨师也教不来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是觉得女儿想学,妈妈们就应该放手好让女儿传承他们的厨艺,一代传一代吃得是家乡味,可惜老一辈会煮的妈妈通常不舍得放手让在家的闺女去撐勺子,因为她们会嫌弃炒出来的不达标准。

      冰汤圆也是从面子书分享中学来的,面子书只要善于利用,真的是一本获益良多的一本活动书本呀!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