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3, 2018

年饼

打从十年前开始,我不曾察觉国内经济复苏过,倒是感觉通货膨胀是年年高升,打工仔一年又一年控诉钱不够用的窘境。

办年货是花钱如流水,往往跑一趟市场购物,一瞬间几百元钞票就飞走了,手中挽着小袋子的年货重量与非飞走的价值是不成对比,唉,迟早马币不值钱会变成印尼币。

向胖宝与姐姐分享自己童年时的新年,办年货简简单单,宰一只生鸡,斩一份烧肉拜神,其余祭品一份五粒鲜橙,一包龙眼糖果已令小时的我们虎视眈眈,只要大人一声令下祭拜结束,兄弟姐妹马上抢夺取来吃。

既然旧时办得到,为何现在就不能办得简易?所以,妈妈我向家人宣战,今年自己要压抑胡乱买些可有可无的年货,这样一来,逛市集时冷眼静看倒是替钱包节省不少,呵呵。

虽然说烘焙不再热情,但是年饼还是会准备一两样带回去送礼,只不过也不再讲究年饼的美观。晚餐过后,叫齐家人下场一起帮忙烤年饼,一边播放新年歌,一边玩面团快乐地感染新年前夕的气氛,很不错呀!

妈妈是指挥官,教导胖宝搅拌奶油后,姐姐搅拌面团。


随便搓圆黄梨馅,大小圆粒也没在乎,美观不重要啦~只在乎两个小时内的生产数量,大家可要快马加鞭,快点结束快点上床睡觉。

可是八百斤的面团,一粒一搓圆实在是耗时耗神。家里男人的耐力被磨光光,由开始一粒一粒搓圆的面团,之后去厨房拿出割刀如刀削面般一小团一小团的切割下来再给我搓圆,笑死人.....哈哈,果然人到绝处逢生必然会想个诡计减轻负担。

他嘴里叨念着为什么要烤这么大份量的面团啊?唉,派街坊礼品是这样的啦~



第一盘的黄梨饼出炉了,因为家里没有奶粉,所以加入抹茶粉,饼干才会呈现浅浅的绿色。包装成小袋装,因为我和姐姐要送给朋友和我的同事品尝,意思意思祝贺大家迎接新一年。


回乡之前才与姐姐各自分成小罐装贴上福字讨个吉兆,因为熟女不想太操劳,只烤了小份量的年饼给婆家和娘家。

抹茶口味黄梨饼。


家里长辈喜欢的杏仁薄片饼。


因为冰箱有一包即用冷冻酥皮,所以也烤了零失败的蝴蝶酥饼。


还有两公斤的肉碎加一包鱼鲛肉,蒸熟了约三十多条的五香卷,终于厨事结束收工了,准备回乡过新年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