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2, 2018

年菜

家乡的婆婆妈妈对于年菜有一份坚持。

祭祖过后的一道白斩鸡,今餐吃不完,隔餐拍点蒜米,油爆香后,翻炒鸡肉,淋上酱清,最后撒下大量的葱和芫茜,兜炒两下即可上碟。

这就是头盘飘香的年菜味,从年三十夜晚开始在饭桌上不断地循环飘香中的浓郁年菜味,基于年节餐餐大鱼大肉,无人问津,它亦然被揣上桌面静擱在角落象征家人富贵荣华,年年有余的年味。

直至到年初四,洗净大量的介菜切段,放进大锅内,再倒进之前几顿累积下的年菜,加入大量的阿叁皮,干辣椒,两三颗蕃茄,一罐沙丁鱼,调味:蚝油, 蕃茄汁,盐。起个炭火焖煮成一锅开胃的酸辣介菜,这时尾声的年味飘逸屋子四周空间告诉大家年已过去,各自回去岗位努力打拼。

年轻不懂事觉得会吃膩,年长后理解年味的意义。有时候长辈不因为是吃而是讨个吉祥,大鱼大肉油腻腻的口味又如何?入乡随俗,自己是决对尊重老家一成不变的家传年菜,套一句村姑口里惯例的话,年菜不吃这个,那还能吃什么?

年年回老家过新年,所以在城市自己的家是没有所谓特定的年菜,但是新年之前还是会下厨班门弄斧煮上一两味。

叫家里男人和姐姐用猪肉片卷上金针菇,撒上盐,黑胡椒粉,和cajun 香料,热油,排整齐油煎,再淋上烧烤酱汁煮一煮。


由姐姐帮忙设盘,一道普通的菜肴变得更加可口。


买入冷冻的鲜带子,热奶油溶化,煎一煎,撒点盐,黑胡椒粉和香料即可。



庆祝立春晚餐,话说孩子成长后对于节日淡然许多,今年的立春都没跟他们玩立蛋呢!而且早上带姐姐去牙医诊所,事后出来见着隔壁的银行大排长龙以为是举办庆祝活动,原来是因为立春关系当天进钱入戶口讨个吉利,既然有这回事,哈哈。

另一道是油煎豆干,早晨划手机时在YouTube 里观看觉得有趣,觉得煮妇只需要动一动脑筋,桌上的菜色担保令家人惊喜连连,吃得开心。

豆干切片,用上一小片紫菜包裹着,油煎两面,备用。


用图下的酱汁加清水,和蚝油煮沸,勾个欠,放入豆腐干焖煮一下下即可。


是一道很有日式风味的下饭菜。


这样的晚餐担保家人吃得津津有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