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3, 2020

姐姐的行囊

 我家姐姐回去学校上课了!她在家上网课几个月,半天网课后就无所事事,自己喊她闲人一个,空闲时要帮忙做家务。

早期家里长辈说我们没有从小训练姐姐和胖宝做家务,懒懒散散。我诺诺点头附和长辈们的说法,将责任推向家里男人,俗话说子不教父子过,因为老男人与自家孩子的态度半斤八两,他觉得家务方面没有任何问题。

当然想附合长辈的要求条件肯定要活得像阿四从早到晚洗洗刷刷兼备三餐。现代家庭成员早出晚归要求家庭打理的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应该很难办得到除非家里聘请了Kakak帮忙,但是据闻当事人说有kakak也并非好事,手脚不干净的乱上加乱,愁上加愁。如此的话还不如自我降低环境清洁要求,也接受家里人对待家务不积极的态度,催眠自己凌乱一点没关系,家和万事兴最重要。总之不要因为家务问题将自己累死累活。想一想尘埃无处不在,要学习与灰尘相处啊!

不晓得别人家是怎么训练孩子有素?基本上家里现状况是厨娘我只负责採购伙食和三餐,其余由家人分担。说起来我家姐姐日常负责的家务有煮白开水,烫校服和制服,晒衣叠衣,处理拜拜的神台。胖宝负责一星期抹地扫地两次,饭后洗碗和每日煮一锅白饭。因为家务一日重复一日,导致大人习以为常忽视自家孩子们的付出而诸多怨言。

是大人们的态度问题。往往孩子达到要求后,不但不感谢相反还会得寸进尺要求更加严格。大人会觉得完成一不厉害,接下来要完成十才是有本事,实情十后面乃有百个千个万个数位,事项有完没完,所以孩子能够做完日常交代的家务事,身为父母该欣慰。大人工作有压力,孩子上学也是有压力,何必为难彼此?

我家姐姐小帮手不在家,才发现她也做了不少琐碎的家务事,之前为母的我误解了她。其实我家孩子乃是训练有素只不过长辈们太焦急做得太快,等待孩子要动手时大人早已办妥当,是彼此的时间观点和立场不同。

好吧,我承认自己是有点护短,管我宠不宠自家小孩,哼_______!会不会做家务时间到了自然会做,别太瞎操心哦~


姐姐离家的那天,慈母我七早八早替她准备吃得,除了一堆干粮和鱼丸,还下厨准备食物。

炸一罐江鱼仔。


炸完撒点白糖,很下饭。


姐姐说要辣椒虾米拌面吃,那就买呗。


蒜米熟油很重要呀,煮汤面和干面都要它。


还酿豆腐卜和腐竹带去宿舍吃,之前他爸爸特意网购了小蒸锅给她,可以煮饭和蒸食物,慢慢学习自力更生呗,首要做的是吃得方面不可以亏待自己,呵呵。




煮一锅酿料,分装好好,幸好宿舍有冰箱可以冷藏。胖宝瞧见一大堆吃的,忍不住偷吃江鱼仔兼说上课几天就回家,需要这样大阵仗吗? 像要带着行囊去逃难,呵呵

哼,我喜欢,你管得着我。

这碗是我和胖宝吃两餐的份量,两个人用餐变得清松很多。



6 comments:

  1. 我家的管理层反而不喜欢我训练孩子做家务,说地滑等下孩子跌倒什么的,碗洗得不干净又要重洗等。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像我们属于双薪家庭真的没有时间和耐心去训练小孩子啊,等下还要浪费时间检查和执手尾,到了中学才慢慢一样一样放手叫他们帮忙,家务和戒尿片一样急不来啊!

      Delete
  2. 好幸福的小姐姐~~~
    酿腐竹可以送一份来吗?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美女叫到,快马加鞭送过去______签收呗!哈哈

      Delete
  3. 请问酿腐竹的腐竹是有炸过的吗? 需要浸软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腐竹皮是用没有炸过的那种,只要用清水泡一泡马上变软化就可以了。记得不可以泡水太久。买的时候要问一下,腐竹皮有两种,一种是叫豆腐皮做五香卷用的,我是用普通的那种。

      才看到你的留言,不好意思太迟答复^^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