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7, 2020

煲甘蔗水

 乡下长辈问要不要自家种植的甘蔗?长辈们口中的甘蔗是紫皮甘庶,土地肥沃一点长出来可是黑皮色泽。

旧时娘家门口对面自家空地也种植了两排黑皮甘蔗,外皮硬邦邦但是蔗汁清甜,沁入口肺,在酷热天气时是我们孩儿时期的零嘴。

偶尔在炎热天气我的兄姐会瞒着祖母偷偷潜入园地砍来吃。一支甘蔗长得很高约有两米的高度,去了头尾的叶子和蔗根,砍成四段,一人一段甘蔗,在篮天白云红毛丹树底下,有蹲着也有坐在树根上面边嚼边聊天,还要留神出力将口里的蔗渣给吐得老远去。

长辈问要不要煮甘蔗水?我摇头几下拒绝,强调几次不要不要不要。处理甘蔗多鬼麻烦,要削要捣烂才能煲得够味。最可怕的是煲之前要削皮,黑皮甘蔗硬邦邦,硬性到都可以拿去当杀人凶具,我一介女流之辈实在没有这股力气啊。

偏偏一袋甘蔗无声无息就这样被捎到了家门口,看来其它小辈也嫌弃麻烦呗,所以一大袋甘蔗辗转几百公哩的车程乃是传达到我手中。

唉,甘蔗本身无罪,明明是好东西来滴,就认了它呗,就是这样一袋甘蔗被擱在门口四五天,待到周日好时辰好心情才甘愿下厨处理。

买了三块钱的毛根草和一包冬瓜条加入处理过的甘蔗,中小火熬煮四五个小时。

煮好的甘蔗水过滤后,清澈透明,固中处理的过程谁能知晓?幸福之人吃米不知米价,谁知盘中餐粒粒昔辛苦呀!一大锅的甘蔗水既然令我涌现一股感慨,明明没很辛苦就只出了一点点用大刀的蛮力而已,呵呵。


来喝一杯呗。。。姐姐说甘蔗水像尿尿的颜色。

静静。。。。。不得不承认还真鬼像。呵呵

别胡说,中医认为,甘蔗入肺、胃二经,具有清热、生津、下气、润燥、补肺益胃的特殊效果。好处可多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