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2, 2013

冬至快乐!

冬天去日本或者韩国旅行,不管上任何小食店用餐,端上来是一杯冷冰冰的白开水招待顾客,有些店家还会加入大量冰块,让畏惧寒冷的小女人如我傻眼。在这种低温度迎着冷风走街小巷,进入店里头坐下用餐,多希望喝一杯热呼呼的茶水暖肚子,可是当地文化是如此这般,只能随乡入俗,潇洒大口喝上。

第一次冬天季节去韩国游览,当地导游小姐对我说明喝冰水的原因,道理如科学逻辑,冬天气候温度低少流汗,人体内的热气难以排出,只能借助喝大量冷冰水降温。相反的在夏天季节高温度,人容易排汗导致体内会变虚寒,必需吃人参鸡汤进补。所以两国的文化是夏天吃补冬天吃凉的,错误或正确,我不予置评,小道消息我也是听来的。

这种文化观念不适合用在常年居住夏天地方的我们,尤其是我家里头大人和小孩的体质是属于燥热的,通常我都是抱着三天吃补四天吃凉的来打发。多日在天寒地冬的国家游走,回来下厨就想煲老火汤补气,上了年龄身子虚弱的话双脚会酸痛,女人不补很易老。

跑去药材店买入一包马币十五元的八珍汤材料,怕有苦涩味小孩不喝,另外加入少份量的龙眼,党参和红枣,全放入电子沙锅,注入适量热水,先煲一小时,再加入汆烫用清水冲洗过的排骨,再煲最少两个小时即可。

今日也是冬至,早上起来也煮了一锅的汤圆蕃薯糖水。要汤圆吃起来QQ 弹性口感,也需要下点工夫处理。先煮沸一锅水,熄火,将一粒一粒搓好的汤圆放入锅里,再打着火炉煮到汤圆浮上,捞起放入大盆中的冷冰水。

忘了,可能你不懂搓面团,这也不是难事。半包糯米粉,慢慢加入适量温水,一次,两次,三次注入,用手轻揉搓和轻搅拌成面团就行。

蕃薯糖水也很简单,切块加上冰糖,斑兰叶和姜片,注入适量的清水,一起煮到蕃薯软透,加入刚才的汤圆煮直浮上,就可以喝了。

其实在我娘家都没有人要吃汤圆,在冬至这天,本身也没有吃汤圆的习惯,因为家里女儿和老公会喜欢吃,所以就应景一下,祝福大家冬至快乐!

12 comments:

  1. 我最最最最最爱喝八珍汤了,呵呵~~

    比起汤水的,我比较喜欢吃花生粉干捞的汤圆。
    嫁过来之后,婆家是吃咸汤圆的,汤底是猪肉碎加猪肝,一开始还真有点吃不惯,毕竟个人比较喜欢甜食,嘻嘻~~

    祝冬至节快乐!!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我也是比较喜欢吃甜的汤圆,咸的就没有吃过咧!话说回来,肉碎猪干再加上汤圆的口感,真的是无法想象,是喝汤的方式,对吗? 将来有机会要试试。

      Delete
  2. 你好,冬至快乐!客家人吃咸汤圆,你这里是我家里的甜汤圆。跟楼上宅妈一样,喜欢甜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欢迎,Dayana ^^
      咸的煮法式真的少见,我老家的人在冬至或喜宴都是煮甜的,讨个好
      意头,甜甜蜜蜜

      Delete
  3. 今年的冬至,我第一次做南瓜黑芝麻湯圆!想更上一层楼,试做更Q的汤圆(加一塊燙好的粿粹再揉),结果成果不比简单的方法(和你的方法一样)来得Q。。。呜呜!不过,今年我的汤圆最laku....南瓜芝麻湯圆好好吃。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现在大展厨艺兴趣浓郁时刻,你家人有口福了。我也买了南瓜,想弄个南瓜泥做面团,最后因为懒放弃了。

      Delete
  4. 韩国人冬天吃冷,夏天吃热的饮食养生法,我也不太能苟同。
    你的汤圆搓得大小一致,是很了不起的水准,我家都是大小不一,随心所欲到乱来那种。我特爱传统包裹黄糖片的汤圆,配上一锅香叶姜汤,滋味无比啊!!迟来的冬至快乐!!

    ReplyDelete
    Replies
    1. 香叶姜味浓郁才够滋味, 我为了迁就小孩而少放姜。其实我也是随手給搓上的,份量也大概一个。
      我喜欢小粒形的,因为要拿一些拜拜,才搓大个一点,要分两口来吃,麻烦。

      Delete
  5. 冬至快乐!(虽然迟了一天,不过还有圣诞快乐,新年快乐~)
    无独有偶,昨天我也是煲药材鸡汤呢,据说冬至进补很合适。
    其实,我很喜欢药材味(哈哈哈,真是老人魂)
    所以八珍其实我也很喜欢,当然我也比较喜欢甜味重一点的八珍,最喜欢在里面加几粒水煮蛋,哈哈,吃起来有点像茶叶蛋)

    然后韩国人的冷开水真的。。。。
    我以前听过,日本人的待客之道,冷水就是冰冷的水,热水就是滚烫烫的水,没有以温水待客这回事(因为觉得不礼貌?!)啊我就是到哪里都是喝温水的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也先祝福你圣诞节快乐,新年快乐!八珍药材汤对女人是滋补的汤水,喜欢喝是好事,我也想加鸡蛋下次煲,就是懒字而误事了^^

      Delete
  6. 我的魔术海绵果然跌到榜底了.......都是你们咯,一个两个去玩不写博,搞到我也没有mood写博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什么???我在离你五千公里的地方也发了文,你就是在找借口咯!只要苦妈发文单写一个"嗨" 字,
      立刻有无数人反应,忘了你是"红"人来的咩!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