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4, 2013

东京筑地

东京筑地是个鱼市场,很多游客涌进来都是为了吃新鲜的生鱼片。市场可以分为外场和内场,如要光顾市场店铺,必需紧记星期三是休场。

我在筑场附近逗留两天,第一天游东京台场是万里情空,第二天也是情天但刮起冷风,真的是冻僵鼻子,帽子手套围巾整装出发。

从酒店出来朝着市场方向直走,整条街都是取景拍照景色,路边花朵开的灿烂如假花,冬天以为是光凸的树木,亦然可见禄黄的叶子,铺满在地上残留一丝秋天的光辉。

前走就是波除神社,从里头逗了一圈就出来,神社里头坐着一位老太婆,指着被风吹落下的叶子,向我叽哩咕噜说一对,我摇手对着她张口笑,她恍然大悟我听不懂跟随笑咯咯起来,日本人给我的印像都很亲切。

我们带着小孩只在外场逛一逛,里头都是卖吃的,也可以试吃各种各类腌制小菜,生鱼片和新鲜海产的点铺数之不清,有些门口都在排长龙,几条街挤满人头,走在当中不觉烦躁,或许是冬天关係脾气降温许多。

玉烧子其实就是鸡蛋加入牛奶和特殊酱料煎蛋,见老板夸浮宣传,老公也买一片尝试,味道有点甜,不是我们所爱的口感。

儿子看上包子和烧卖喊肚饿,果然是离不开华人饮食,即然在东京想念包子!

见着走廊一家叫"上井" 小档口,众人排长队和站着享用热呼呼的拉面,天寒地冻, 忍不住想吃上一碗,结果排队大约二十分钟才论到老公下单,等着站一旁的我腰酸背疼,面未吃前先来一番苦头,难怪吃上一口就觉得香味,其实面条其次,重要的是汤头浓香,就是一碗好吃的面。

新鲜的鱼卵,乌鱼子, 三文鱼和北海道螃蟹,价钱都不会说很贵,真想买回家去。

这就是柴鱼片未有处理前,硬蹦蹦怀疑可以敲伤人脑。见老伯伯不停转动机器,在烤香整条的柴鱼,也有在卖处理过的柴鱼片,一罐罐不同品质大方的让顾客试吃,新鲜的果然是好香。

日本人也是很喜欢吃腌制的小菜,摆上许多小碟子让顾客品味,走在里头就是挑点品尝。原来大根是叫白萝卜我才知道,女儿说她晓得因为在日本卡通片角色有提起过。

生鱼片女儿不吃,我能吃但怕肠胃不适,在外地不想患上肠胃炎。人家来吃生鱼片,但我们是直接跳过。经过这间小店铺,见里头有顾客用筷子扒着碗中热腾腾的饭汤,应该适合我们。

入座后见食谱亦然是介绍生的鱼片,抱着给拼上吧下单。上来一道下层是饭粒上层铺满各式各类的块状的生鱼肉,上头是小撮海胆。

老公跟着菜单里描述的吃法: 第一次步骤吃的方式,是将新鲜wasabi和酱清搅拌,取出海胆,淋在饭里头拌匀,我负责拍照让对面的儿子做步骤。评语是新鲜鱼片好好吃,鱼肉嚼在嘴里头一点鱼儿的腥味也无,用筷子挑上一粒粒红彤彤的鱼蛋送入嘴里,咬破涌出一股 刺激味雷腥味,大爱这股陌生的味道。

第二次是将海胆加入拌匀,饭粒立刻变的粘稠,味道吃不出如何不同?口感像是白饭加上没有煮熟的单黄,但是这可没有任何腥味, 留下适量的饭,呆会儿会用上嚄! 你看这是小帮手在一旁帮助顾客,搅拌海胆和饭粒的架势。

第三次吃法就是将剩余的饭粒放入碗里,小帮手会淋上海带高汤,喝着扒着热呼呼碗中的进入胃里头,好舒服也!不吃鱼片只挑碗里白饭吃的女儿,呼叫她吃这个,鱼肉刚刚好熟透,海胆和海带汤发挥效用,引来一股新的味觉,还是一句,好好吃!

(最后分享讯息,买单后才发觉原来日本没有消费税和服务费这回事的)

6 comments:

  1. 日本是一个很赞也全面的国家!好好感受哦!
    分享下,除了著名旅游胜地,巷弄街道之间都会发现惊喜!

    ReplyDelete
    Replies
    1. 欢迎,悦子^^
      日本一直都是我想要游览的国家,之前因为permit问题而止步,如今取消,往后会再路续游览。那日去游览江之岛--镰仓, 终于体会日本小巷庭院的优美。

      Delete
  2. 最后一句亮了~~’买单后才发觉原来日本没有消费税和服务费这回事的‘
    你也知道,新马这里的服务费,消费税,往往会在最后结账的时候吓你一跳~
    好想尝试最后的那个生鱼片海胆don噢!
    我应该没这么快有机会去日本了,望梅止渴一下好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唷!每次去酒楼用餐,结帐都会被格外一笔消费费用吓一跳,我老公就惋惜说,用这笔钱可以去外面吃多一餐云吞面^^
      哈~游览有的是机会,可以的话尽量早安排去玩,无需permit 恐怕将来涌进更多的旅客,破坏那种纯朴自然美的环境咯!

      Delete
  3. 东京下雪吗?生鱼片好好吃。。。。不吃,太可惜了,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东京没有下雪咧!我离开最后的一晚新闻预告说会下雪的,我一直都在等,可是都没有下雪,反尔下大雨,冻毙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