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1, 2014

说烧菜煮白饭

喜爱用烧菜这个字眼,感觉上够足火锅气。各位男士记得在餐桌上千万不能有连一碟菜都炒不好的想法,可知要烧出一碟好吃又要保持营养成分的青菜,真的是考究厨艺功夫。近两年来我才学懂烧菜技巧,先说一说这道匆忙中炒出来的芫菜江鱼仔。

炒法:中小火热油,下江鱼仔爆微焦,加入蒜米爆香,加入清洗滴干水份的芫菜,立马转向大火翻炒一会。

调味:撒点盐,酱油,蚝油,大火翻炒軟透上碟。

注明:烧菜方式无需加入清水,因为清洗过后的蔬菜会保留水份在叶子部份,加上蔬菜本质翻炒时会散发出水份,烧炒出来热呼呼的蔬菜就如图下照片。

我十三岁开始下厨准备家人的午餐,第一次煮出来的是半熟不透的白饭。年迈婆婆入厨指点,拉着我的小手置入饭锅内搁在白米表层,注入清水浸泡到手掌肉背后大约一半停止,果然是煮出来的白饭不软不硬刚刚好,直到今日不管是煮几杯的米饭都坚持沿用这方式。曾经家里男人负责洗米煮白饭,他懒惰用肉眼来大概注入清水,煮熟透的白饭一时太软如粥,一时太硬难咽下,经过自己威严要求指点才改善过来,所以说人类有要求才会进步。

就是有这回事,保母回乡参加喜宴,家里头大人上班孩子无人看管,心想孩子长大是时候偶尔学习自立,打算让他们独留在家中。预算早餐准备面包,午餐就在上班前准备洋葱沙丁鱼加上干蠔炒包菜。睡觉前就得先向姐弟讲解注意事项,如何学习紧急逃生,一切安排妥当才带着一颗极度不安的心情入眠。

天亮出门前千交代万吩咐锁紧门口防范陌生人,办公期间隔上数小时拨打一次电话问状况,从中发觉懂事的女儿一切都能掌控之中,管束儿子用餐午睡和上网时间都处理的井井有条,让我觉得欣慰,果然是我家幼女初长成。

下班后匆忙拨电交代女儿先洗米煮白饭,到家炒碟菜就能用晚餐。话说到一半停顿下来,问清楚女儿会不会洗米煮白饭?传来她爽朗声音说:懂啦!

记得两年前心血来潮有向她指点过,当时用玩笑的口气说:第一步入厨要学得活就是洗米煮饭和煎鸡蛋,这样妈妈离家出走也不怕饿肚子。也可以说女儿是曾有几次实践经验洗米煮白饭。

到家儿子就嘟嚷说肚子饿,立马奔向厨房里,花了最短的时间炒好芫菜,再来个冬菇肉碎蒸水蛋,全搅拌后入置锅炉慢火蒸,上楼洗澡下来时间掌控刚刚好,男人也抵达家门准时开饭,扒上一口热呼呼白饭,软度恰好,果然是孺子可教也,拍手鼓掌!

2 comments:

  1. 我也拍手鼓掌,女儿真班耐呀!

    哈哈!每几个小时拨电回家问状况。。。想当年我也和你一样!但,现在我很放心了,午餐她们也自己搞定,最拿手的是炒饭/面吃,不然就是 online order...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谢谢ong阿姨鼓掌!

      来干一杯,终于盼望到孩子长大独处,我们都自由了!以后都不用左叫右催带出门。(抱头痛哭吧!)

      不过你家孩子够本事,还会下厨呀!我家孩子既然害怕扭动煤气炉,我不预先吃的话,根本是要挨饿咯~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