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1, 2019

阿公之焖腐竹鱼头

阿公是家里男人的外公。他生病卧床十多年才与世长辞。

记得第一次到阿公家拜访时他乃很健壮,他向我说过一句话当下不能体会直到过了很多年以后的今日回想起来感觉有点动容。当时阿公很深明大义说__"我们的家没有这个规定不给媳妇回娘家,要什么时候回娘家就回去。" 看来箇中有很多唏嘘的原因导致年迈的阿公发出这样大的感慨。

可惜婚后才发现媳妇角色不知不觉早已被套上无形的枷锁,阿公仅代表男人的立场发言,实情行有行规,家有家规,媳妇角色拥有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不是你所想象要怎么样就怎么样,为人媳妇必要顾全大局,所以不要责备中年大妈的我们教唆年轻小妹妹婚前誓必要睁大双眼考察男方的家庭生活,嘿嘿。

话说回来生于旧时代的阿公怀有一两道的拿手好菜。偶尔我会故意向家婆请教起阿公的烹饪食谱,只见她微笑娓娓而谈,对于她老人家来说父亲早已是一个消失很久的人物啊,回想起来心头应该别有一番滋味。

家里男人从幼儿园的年龄就被送去阿公家居住,很庆幸的是曾经吃过阿公煮的生鱼头焖腐竹。突然间人到中年特别爱回味,时不时都提起这一道菜肴说如何的好味。在身边明示暗示几百遍之后良妻总终于收到信息他想吃的欲望决定下厨烹调。

他一度怀疑未吃过能煮出来吗?拜托啦,穷困的年代生活物质缺乏,客家式的煮法来来去去除了豆瓣酱不就是黑豆酱的惹味吃法,别无其它调味料。

这是我现代改进版的鱼头焖煮豆瓣酱。

先处理鱼头块,三大汤匙花雕酒,盐,白胡椒粉,腌制一会儿。

热多油,中火油炸鱼块,要微焦才适于焖煮。

要讲究健康,油炸后冲洗油腻,备用。

姜片,八粒剥皮的蒜米,小辣椒,少油爆香

加入两大汤匙豆瓣醬,加小汤匙的白糖,爆香。
注入一大碗公清水, 煮沸。(一个鱼头半的份量)

调味:酱清,盐,蚝油

清洗一包油炸过的腐竹皮,加入鱼块和腐竹皮,翻炒和焖煮入味。

熄火之前洒一点雕花酒翻炒,最后加入葱段。

味道不够咸可以用酱清调味。


 吃完大家赞不绝口,让我欣慰又感慨说这道菜怕是很久或许可能只出现一次在自家饭桌上,因为想到要用很多油炸鱼头非常的浪费,而且鱼头超贵又没几两鱼肉吃,要不是鱼档老板给offer减价买一个送半个,我应该不会煮这味啦。

胖宝听完立马说下次再煮啦,很好吃。

你乖巧听话就煮咯,不知道下个星期鱼档老板还会有offer 吗?很期待哩~呵呵。

星期六的晚餐想不煮,最后还是下厨搞了一个大功程的油炸鱼块,之后清炒小白菜后以为适可而止,想到饭桌没汤不成聚,硬是加多一道江鱼仔的汤头煮鱼丸紫菜汤。

八点正,开饭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