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2, 2023

除夕焖豆豉鸭

除夕日,早上下了一场大雨,天气凉风习习。

在婆家祭拜新年,多了不少繁文缛节的流程。早上六点正家里长辈开始祭神,这样隆重的仪式就托付给儿子们负责帮忙呗,身为媳妇继续睡大觉。说起来老人家的习俗太没有效率了,我七点正起来下楼,祭拜神明乃没有结束呢!幸好这一项不是我的份内事,太多忌讳的流程会让我觉得乏味,明显地厨房活事轻松得多。

除夕必须张罗午餐和晚餐的团年饭。基本上跟随着长辈的节奏操刀,每年吃的年菜都一样,唯一不同的是家里改吃印度米,据说是营养价值高,GI也底,老熟女我可以放心扒多两口白饭,哈哈。

吃团年饭时会想念在海外的儿子吗?在家时特别的惋惜和想念他,回来乡下心情倒是释怀大半,因为环境和氛围把我的思念收敛起来。

问儿子,怎样渡过新年呀?

当时他和朋友在学校,因为另一个朋友把外套留在教室,他们两人过来帮他取回外套。

他嘻嘻哈哈说晚餐有聚餐一起吃团年饭。每人各自煮一道,他决定了要焖煮卤肉。我想起当日在他家厨房抱着依依不舍和难过得心情下厨,煮了一锅卤肉留给他吃才离去,这一道意味深长啊。事隔五个月后他才烹制,实情是他说猪肉卖一大盒有点贵,哈哈。


我在乡下的团年饭就用一道豆豉鸭来陈述客家新村的年味,这是家家户户必吃的一道。


爆香一大撮的蒜蓉,小葱蓉和姜片。


加入豆豉和豆瓣酱,比例 3:1,爆香 。


加入鸭肉块,煎炒久一点让鸭肉的油脂出来。


注入清水煮沸,淋点酱油和一点糖,盖上,中小火焖煮半小时,

调味:蚝油

继续焖煮鸭肉熟透,即可。


明显地这是改良版为了迁就长辈吃清淡口味。


同步进行,海外和国内的迎新春节奏。

下午儿子说烤肉吃。


他那里傍晚,我这里已经是三更半夜了。他说焖肉了,不小心就煮干了。

我千哩教学,再加水焖多一下,不是问题。


终于成功了!


然后聚餐时既然出现三道卤肉,这默契让人很无言啊!哈哈




3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