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1, 2023

煮菜脚

回乡过年了!担心南北大道会塞车,我们决定选择夜晚出发。连续三个月往来跑三次大道,发现日常时间大道也会出现严重塞车情况,不用问阿贵当大家一窝蜂往北上回乡过新年时拥挤的路况。

行夜车说明是要熬夜了,女人通宵一晚多伤容颜,睡眠不足外,神情特别憔悴,补觉一晚也难以恢复。何况自己就是属于睡眠质量不好的人,回去婆家在陌生环境一丁点的风吹草动喧嚣直接被吵醒过来。老家房子隔音就差呀,而且住在婆家谁个媳妇那么二百五能够睡得心安理得?要真是如此,送你一个服字。唉,年轻一代新人事新作风,这年头像我如此懂事老派女人活得像个小媳妇事事周到是少之又少?不好意思,又自以为是老王卖瓜了。

抵达家门口已经是清晨四点了!体贴人心的家婆早已安置好被子和床垫,疲惫不堪的我马上躺下,枕头上一股阳光气味朴鼻而来,是属于乡下的气息啊,随手咔嚓一张传送给远方的儿子,长途跋涉后终于可以躺着休息了!

感觉睡了不久,接近七点,被电话响铃声一波一波吵醒过来,窗外乃没天亮,一片乌漆墨黑谁人需要酱早去赶集呀?

原来是三姨婆问家婆外面有发糕卖了吗?可是家婆六点多已经出门去巴刹。事后家婆吐槽她妹妹问什么问?有卖没卖乃是要跑一趟巴刹。就是咯, 七早八早被吵醒,我想要继续睡下去也很难。

乡下年味就是在这样聒噪,睡眠不足的情况下正式拉开帷幕。


新春期间客家人饭桌上都会出现一道家常菜,煮菜脚。

平常日城市人要煮菜脚需要很大方,因为家里没有菜头菜尾难以凑齐食材煮一锅浓郁风味的菜脚。


女同事很奢侈说买了半只烧鸭回家煮菜脚。哇塞,太豪爽了,自家女儿听我陈述也由衷敬佩,我是舍不得如此破费,毕竟半只烧鸭也不便宜啊,这样惹味的鸭肉煲菜脚有点暴殄天物。


某日赶早到猪肉档买烧肉,可惜烧肉卖完了仅剩烧猪骨头和猪脸。我买了一大袋的烧猪骨头打算煮粥。猪肉档老板怂恿我剩下半边的烧猪脸颊骨头也买回去煮菜脚最好不过。我犹豫不决打量着说就取半边的一半,算便宜一点啦。老板豪爽说就收你一半的价钱,全部给我,半卖半送。

偶尔去菜市要学点讨价还价的技巧譬如算便宜一点啦,老板。可能多口一句会捡到便宜货。



三包芥菜, 汆烫,备用。


烧猪脸颊骨头,汆烫,备用。


一颗蒜米,一撮阿参皮,一撮辣椒干,两粒大蕃茄,适量姜片

烧猪脸颊骨头,

放入大锅,煮入清水煮沸。

加入芥菜,小火煲30分钟。

调味:盐,一小罐沙丁鱼,蕃茄酱,适量蚝油。

烧骨头带咸味就不加盐了。

继续煲十五分钟,即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