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8, 2023

初三回娘家吃菜脚

我家孩子对于玩扑克牌都不感兴趣。新年期间亲戚的孩子们聚赌,两姐弟自然而然避而远之,兴许是怕输零用钱呗,十赌九输。

在姐弟俩还上小学时,我兴致来了也曾教导他们学习打牌,可是教來教去,姐弟二人不开窍感受不到坐在赌桌上玩牌的乐趣。看来是没有赌性天份,也不强人所难非玩牌不可。

我在乡村成长,小小年纪已经懂得各种各类扑克牌的玩法譬如两张牌,三张牌,四张牌,五张牌叫钓鱼仔是我最喜欢的一种打牌,之后就是lami了。

那个年代三五成群的村姑没什么嗜好。通常是午后约在树底下开桌打牌渡过。当时我年纪小喜欢粘在母亲身边,就这样坐在她旁边观察自然而然就学会了。

其实在我十七岁之前,每一个新年在家与兄姐都会有打牌的习惯。当年lami还没有流行,通常是玩扑克牌尤其是必须有点智商玩法的钓鱼仔。当年大哥,二姐,三哥和我共四个人刚好凑成一桌,感觉一个家庭生四个孩子最适合,晚上心血来潮要下赌时不必烦恼三缺一的问题。新年嘛除了看电视,无所事事时,老大说赌一会儿吧?马上凑合在一起多热闹。

当然玩牌必须得赌钱。当年的红包钱也不多,因此赌本大多数是十仙或二十仙,假设放到现代会被年轻人嫌弃几条街,赌本太小根本是浪费他们的青春。因此我很少参与年轻人的聚赌,实在是因为大家赌得太凶,未输自己先肉疼,这不是我理想玩牌的乐趣,既然不是同一路人又何必陪赌。

娘家的兄姐坐在一起赌钱胜在于小赌怡情。在赌桌上话题特别多,互相调侃,耍耍嘴皮,赢钱才几毛钱也可以得逞笑到天翻地覆。总之跟家人赌钱才不会有伤感情这回事。

成年后踏出社会工作慢慢地减少时间呆在家里陪家人。每次新年都会往外跑与朋友相聚。三缺一的局面经常因为我有约外出频频出现。然后结婚生了两个小娃带回娘家必须要看顾,而且夫家娘家两边跑来跑去拜年让我觉得疲惫不堪,打牌同等于斗智力,那有这等闲情?后来大哥生病大家也兴致缺缺。我和兄姐们一起打牌属于玩感情,邀请外人参与也就没什么意思了,实在赌本太小,人家也不愿意陪赌呀!

多年以后到现在回娘家过年不再有玩牌的余兴节目。熟女我在新年期间也不赌钱很多年了,呵呵。


年初三回娘家吃晚餐。亲姐说我每次分享的菜肴照片看起来都好好吃哦!

那么我们现场来较量一次吧!煮一道老虎虾。

姐姐煮的老虎虾,明显地一看装盘就不是经常玩社交频台分享的煮妇。

她不了解照骗的真谛呀!


我煮的老虎虾。各位观众,是不是看起来就很惹味呀?说实话,我从二零零九开始玩社交频道可不是白玩的,多少累积不少厨艺和照片的技巧。



不管怎样,在我这片天地,没有网美照,也没有美食照,只有朴朴实实的家常菜照片分享。

那也不客气揣来一锅亲娘煮的菜脚呗。我家妈妈是客家人,她说话总是不清不楚。这一天发生了很搞笑的笑话。下午亲姐到达家门问她午餐吃什么?她回答说吃菜脚啦!当时我姐姐还以为她是吃昨晚剩下来的菜脚,哈_____哈哈!

后来我回家又问了几句。她啰嗦说了昨晚发生的某件事,然后提上一句什么吃菜脚这回事。当下我还以为她昨晚就煮了菜脚吃。

隔了一段时间, 我才想起来质问她为什么不等我回来才煮菜脚吃啊!她怒吼回话今天就煮了啊!

这时我和亲姐才了解到事情的真相,三个女人勾通有问题,笑瓜我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