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3, 2023

母亲的时间胶囊

 时间胶囊--你永远不知道一个时刻的价值,直到它变为回忆。

被这一句感动了!

人类总是忽略当下那一刻,觉得日子是理所当然渡过。某日等到老去无意中从柜子深处挖出在六年纪到照相馆拍的一张黑白身份证照片时感动的无比唏嘘。当年被嫌弃奇丑无比的身份证照片,握在手中视之为无价之宝的珍藏起来。

现代人人手中拥有一架手机随时随地拍照,作记录。想想我的母亲生活在五六十年代,上照相馆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拍照留念是少之又少。老年后只依靠逐渐衰退的脑袋功能保留着一点记忆力,很多时候茫然给出的答复是想不起来或者都不记得了。明明人生艰辛渡过大半辈子的日子到最后徒留下了一大段空白的记忆。

上回需要她的文件处理事务,她递过来一张泛黄的照片说里面的婴儿是她自己。我一看是无敌的珍惜,想不到我有生见到母亲婴孩时期的样貌,太令我们唏嘘不已了。感谢早年逝世的外婆送给了母亲一个时间胶囊。

这一片天地就是我们和孩子的时间胶囊。我天天努力地记录生活为了将来我们的人生不会留下太多空白。时空隧道是一件很奧妙的事,实体难于穿越,但是胶囊里的故事痕迹可以在老年后引导我们回味过去的时光。


这是我的妈妈和外婆唯一的一张合照。妈妈在十四岁的时候外婆就病逝了。当年贫困的生活已经很艰难,失去了母亲的孩子只能用一句形容没有妈妈的孩子像根草啊!

婴孩的世界是平静的因为有大人保护着。我家老妈子也有这样可爱的一面,原来人年老而去是一件多么令人感伤的事呀!



3 comments:

  1. 时空隧道是一件很奧妙的事,实体难于穿越,但是胶囊里的故事痕迹可以在老年后引导我们回味过去的时光。 很赞的想法👍👍👍我女儿最近常问我,你以前是婴儿来的啊?婆婆以前也是baby来的是吗?看她一脸难以置信和难以想象的样子,还真的很可爱!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对对,经你的女儿过问你也是baby吗?我才捉着重点会质疑和相信原来我的母亲也是由baby成长走过来的,在我的印象中她就是强势的村姑大妈,哈哈。

      很可惜是我的母亲没有留一张婴儿照给我咯,对于我的孩子来说会很遗憾,我的baby模样成了一个谜题。

      Delete
  2. 部落格的确是时间胶囊, 孩子无论在哪里都可以看到妈妈留下的记录, 即使有一天我们不在了, 只希望不要无缘无故关闭。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