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9, 2023

一道山珍海味

十四天后即将迎来华人新年,有被惊吓到一下下,这个新年真令我措手不及,决定在这个周六和周日赶紧打扫和买一点年货。

经济不景气,必须动用到师奶的精打细算的本领,咱们就办点最基本的年货过新年呗。家里男人独自到药材购买冬菇,蚝干和干贝,各备三份送礼,这项花费几百元大钞无情情飞走了。近年来我是没什么采购欲望,货比三家后买了2 kg肉干送礼,一罐头的鲍贝和五罐头的磨菇,平常也很少吃,新年就买点回乡应节 。

本人是厨娘焦点比较偏向在食材方面。每年是我负责买大虾回婆家和娘家。说起这回事我情不自禁有点沾沾自喜捡到便宜货的骄傲,地头蛇不是说假的,在城市里新鲜老虎虾售价一公斤38元,是不是有执到宝的感觉?为了怕走宝,天亮七点半起床独自驾车到达店里痴痴等候卖主送货过来,然后继续耐心等待员工卸完货,师奶的我们才一窝蜂涌向前围挠着雪箱,忍耐着雪水冰冻手指头的风险挑选一只一只老虎虾出来,我足足挑选了三公斤,不基于粒粒昔辛苦的程度,但是他人剥开虾皮享受吃新鲜大虾肉时背后可是厨娘付出一滴滴的汗水代价咯。

奉劝亲团族人在大饱口福团年饭当下请抱着感恩的心态,感谢背后长辈们准备年夜饭的无私奉献。不要靠一张嘴,自动自发进去厨房打打帮手,坐在厨房里陪聊也是一种陪伴长辈的举止,请不要只坐在客厅玩手机等开饭。

当然有些长辈对于过新年准备年货过程是一种享受。譬如我家婆经常喊这里痛那里痛,但是一听新年来了马上咬紧牙关站起来去办年货,炸芽菇,炸虾饼,炸虾柳,炸黄蜂窝,焖扣肉等等只因都是儿子和金孙们都爱吃食物。今年家婆还很感伤,因为最爱吃芽菇和虾柳的金孙帅哥就不能一起迎新年。

今年新年娘家妈妈轻松多了,不必祭拜。但是她也买了三只鸡,托朋友去怡保订了一只烧鸭,听我说要买老虎虾马上拒绝说村里有人养值大头虾售价一公斤90元,生猛扎扎跳,她会去订购。乡村生活就是这样,要养虾有养虾,要养鱼有养鱼,家里男人的堂哥就养了一池的黑非洲鱼,他说新年要吃鱼可以直接去钓回家吃。

说实话,我们是回乡过年,吃的年货也不必买很多但也花费了不少钱。家里男人附合说长辈们在乡下办年货最少要花费千多元。这是男同志吃米不知米价的想法,那里可能,一个新年下来就少要破费5,6千元,现代人过新年也很不容易啊。


上一到烧猪骨肉鸡瓜海参的年菜。

去年吃剩的两条海参。



小撮蚵仔。


先用烧猪骨肉,冬菇,鸡爪。

加一包江鱼仔粉调味包,几片桂叶, 几根葱花,

煮入清水淹概以上食材,煮沸后,转小火焖煮四十分钟,即可。


我是前一夜就煮了一锅。隔天午餐时才完成下面步骤。

爆香蒜米和姜片

倒入锅里的食材,煮沸。

调味:酱清和蚝油

用木薯水适量勾芡,

加入海参煮一下下,熄火,

加入蚵仔,利用锅里的余热煮熟它,即可。


海参不耐煮,煮一下就要盛上碟子,千万不要盖上因为锅里面的温度继续焖煮会影响它的口感。


无得弹的鸡瓜。


烧猪骨肉将一锅的焖料提高味道昇华 。


无可否认蚵仔的鲜味,啃起鸡瓜来特别的惹味。

只能说这是一道山珍海味的年菜,呵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