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1, 2014

煲汤小小小....秘诀

傍晚突然下了一场雷阵雨,明明是烈阳高照,前一秒夜市摆摊的菜贩指向远处漂浮几朵乌云喊:要下雨了!后一秒就刮起风来,一会儿滴答滴答响起雨点声。

家里男人和儿子只相隔整十步的距离,从容淡定在挑选水果,到底这两个男人有没有意识到雨点正在降下呢? 男人抬起头望向自己,我立刻打个眼色暗示,小小声喊话边做撑伞的手势: 快去车上拿雨伞呀!

结果是我错了,错在相信男人听不见,也应该看得懂自己眼色和手势,忘记我们俩人不是杨过小龙女,白素卫斯理角色,心有灵犀根本不会存在咱们之间,他就像个木头人般反应不来傻傻站着....是打算等雨停吗?

付钱给菜贩后,冒着雨点狼狈跑过去水果摊,与站在帐篷底下的父子会合,望着一片朦胧的细雨,密密麻麻的打在倾斜帐篷上缓缓淌下,地上水珠儿不断反弹沾湿了裤脚和手中挽着的纸袋。

戏中情侣相依在此刻雨景应该是浪漫的,但是白马王子和白雪公主婚后的生活真实版是--白马王子面目呆滞沉默的双手捧着大西瓜,小王子嘴嘟嘟站歪歪手提几袋杂货,白雪公主一脸怨气担忧,心里牵挂着家里头的一锅药材汤还没加入鸡肉块熬呢!晚归会延煲汤的时间。

恐怕三人行的最佳默契是几时停雨呀?

晚餐还是赶得及回家准备,当天晚餐喝的是药材汤。一包药材汤的份量不足,可以买些散装的药材跟据包装里面的食材添加,要将药材汤煲的够味道,秘诀: 加入小撮龙眼干

有朋友问,做什么煲汤看起来不油腻?我在清洗排骨时,会切割肥油的部分,汆汤后再冲洗备用,要保持汤头清淡,秘窍是先将煲汤的食材加入清水煮沸半个小时,秘诀:加入排骨,立即转向小火,慢慢....慢慢的熬上一个半至两个小时。

(阿喂,手呀~在拍照中呀!)


排骨老黄瓜是降火汤,可以加入虫草花煲,或者家里小孩子小便尿黄黄,小孩又抗拒喝清水煮生熟薏米的口感,不防考虑加入小撮煲老黄瓜汤。

(阿喂!!!谁的手呀?!)



假如大人嘴巴起白点,也可以煲个排骨西洋菜汤,要好喝的秘诀是加入两粒蜜枣。

以为没有手出现打扰拍照吗?



真实情况是如此以下,就是不能让老娘安心的拍照。



只在家乡出现的彭皮豆特别让我怀念,来个排骨彭皮豆汤,泡着白饭吃特别开胃。

妈妈的饮食间接影响小孩,我妈妈爱煲汤,轮到我也是爱煲汤爱喝汤,希望将来我的小孩可以遗传到爱煲汤爱喝汤的习惯。

(阿喂....谁又在偷吃呀?!)



16 comments:

  1. 我到现在还找不到虫草花啊!恨不得叫你帮我买^_^!!

    我喜欢喝汤但没时间煲汤,你每天放工还有时间煲汤?我到家已经6.30了,只有一个小时准备晚餐而已!呜呜!

    你的莲藕肉饼食谱好吃,谢谢哦!但我做不到肉饼,做到莲藕肉碎,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用电煲,上班前开电,煲住12小时,绝对够火候。

      Delete
    2. ong,既然是你紧急需要,我在这里替你问问看,之前都是我家婆买给我的。

      哈~误会啦!这是收集几个周末日的照片,一次过放上来。
      莲藕肉饼变成莲藕肉碎,看来你的厨艺跟苦妈有的fight ---嘛嘛地而已。

      你看,H先生似乎有煮食经验,不过没人在家我不是很鼓励开着电源的沙煲,怕意外发生。

      现在世面上有一种叫焖锅的东西,只需在早上将食材煮沸,放入焖锅熬....到晚上放工回家,要吃焖肉,要吃粥,要喝汤都不是问题。

      Delete
    3. 对哦,焖锅。。 我忘了。。。
      La gourmet 的牌子不错用.

      我用TIMER + 电煲.. 哈哈哈。。。 电费顶不顺

      Delete
    4. 我用电煲煮,都不好喝的(全部料丢进去,开电)!我要学sk煲汤的每一步骤。。。



      Delete
    5. 那....你目前还用电煲吗?

      Delete
    6. 费电又不好喝,暂时冷藏了!

      Delete
    7. 是 SLOW COOKER 还是 电炖盅?

      Delete
    8. 我用隔水电炖盅。我的做法是把全部料(汆汤后的排骨,全部的材料一起放进去),开电,炖三个小时。但味道就是缺少了一些。。。。用AMC煲汤,跟着sk步骤,比较好喝啊!

      Delete
    9. 我不相信,你用隔水电炖盅和AMC个别煲灵芝海参花胶乌鸡汤给我和SK试试看,看有没有不一样。

      Delete
    10. 哇!你狮子开大口啊!忘了告诉你,我只会煲佛跳牆。。。:-D

      Delete
    11. 这样好了,我和han先生降低要求,去你家勉强吃一两口佛跳墙好了,我们可是给脸你家的三位宝贝女儿才上门的,不用太激动hor。

      Delete
  2. 你的秘诀应该也是我家小美的秘诀,住家汤的卖相跟我家好像!!我超爱喝汤,尤其瘦身时期,汤的营养概括一切,兼且又饱肚。你试过用烧猪骨煲汤吗?烧猪骨白萝卜汤简直好喝到没朋友!!!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我是从家婆处学来的,小美跟我家婆应该是典型的客家妇女,煮食的方式差不多。
      他们可能不认为是什么秘诀,只是憑着长时间的煮食经验,可是对于我们下一辈的来说就是秘诀嘛~明明食材一样,煲出来的就是差那一点点味道,差别就是这些小小动作。

      烧猪骨白萝卜汤? 还用说的,旧文章都写了两篇也~ 说明我多喜欢呀!

      去猪肉档看到有卖,立刻啦啦声叫老板砍下。

      Delete
  3. 每一张照片都让人看了心头暖暖的...这就是外面找不到的"家"味道..

    ReplyDelete
    Replies
    1. 比起你家的香味,我家就差多了,我一踏进你家就深深被吸引,温馨笑意连连,很棒的师奶。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