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2, 2014

糯米鸡食谱

是什么原因促使整条巷子的左右邻居装修庭院?打从半年前开始,敲敲打打的声响似乎都没停止过,今日连续三户家人都在进行中,包括自己的庭院,是呀!搬进来十多年后是第一次装修庭院。

原先是预算移动中间的柱子,你知道男人的思维多奇妙,对于师奶来说是多余的建设,但是对男人来说是必要的,难怪有些夫妇都会在过程中发生争执,我是无所谓啦!对于金银珠宝,豪宅娇车没什么强求,有瓦遮头,四条轮胎的汽车就很满足,物质欲望也要求低,往往一碟辣子螃蟹都能哄得自己由怒转笑,万事好商量哦~^^

糯米鸡最重要的是糯米蒸熟,要如何蒸熟透而且粒粒分明?水份就要讲究一下。
糯米洗净,泡清水四个小时,
放入蒸盘抚平,注入清水,同盘中的糯米维持一样水平线,大火蒸三十分钟,间中开锅,用筷子拌一拌,熟透即可。

调味酱汁:酱清(多些), 蠔油,麻油(少许), 黑酱油(适中调色泽)。
三份之二加加入稍微冷却的糯米,其余和佐料食材搅拌。

佐料食材就随兴,今次用剩余的烧鸡肉块,金钱肉干,罐头花生,拌入剩余的调味酱汁中。
要省时的话,可以选择腊肠,叉烧等等。
用上新鲜肉片,就先调味腌制。


一样一样摆放在小碗里。

p/s: 小碗最好是用上容易传热的材料,或者像照片中的铝箔的小碗。



之后加入调味好的糯米,抚平,按压就行,中火再蒸三十分钟即可。

酱油品质很讲究,好的酱油会让蒸熟的糯米带出浓郁鲜,甜,咸味。

照片中的酱油是特意在乡下带出来的,住在这城市十多年,一直都坚持吃乡下买来的酱油。



蒸好,冷却后,盖紧,收藏冷冻,想吃的时候,取出蒸一蒸,挺方便的。


10 comments:

  1. 准备这么多碗,妳不是打算邀请我去妳家聚餐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打算派街坊的~^^

      你,阿ong和我这个年龄少吃糯米会比较好,会消化不来,下回请吃萝卜糕。

      Delete
    2. 储蓄这么多,才请我及苦妈吃萝卜糕?我们要吃佛跳啬,养颜补身!

      Delete
    3. 在山顶的豪宅吃佛跳墙才有意思嘛!几时约我们去你豪宅来个佛跳墙爬地呀?

      Delete
  2. 我吃饱了午餐看到你这篇食谱依然有种垂涎欲滴,太爱糯米鸡了!!食谱我抄去用,谢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用客气,拿去!拿去!
      想当年我也是很爱吃糯米鸡的~

      Delete
  3. 我爱糯米鸡!!尤其喜欢黑黑的糯米鸡。加肉干片和花生是个不错的idea。
    上次做过糯米鸡蒸了将近一个小时才熟透,糯米之前也泡过水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下次先蒸熟糯米先会比较好撑控,而已要用铁碗公会比较快熟。

      Delete
  4. 我也喜欢黑鲁鲁的糯米鸡。之前弄过一次,过后经你提醒才想到可以做多一些,放在冰箱里慢慢吃,下次去买类似你的这个铝制小碗,再来做一回~(原来还可以加罐头花生,我也喜欢这一味!)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实食材看你喜欢吃那样就放那样,但是新鲜的鸡肉块最好是先煮过会比较好。

      洋豆腐,午香卷,肉饼之类,通常我都会准备两份量,收藏冷冻,一不做,要做就做大份的,下次吃,职业妈妈就是要方便嘛~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