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9, 2015

减肥...能吃殿粉吗?

步入快走第十二天,男人有点松懈,晚了回来说累都不愿意出门,是良妻我的坚持才完成。击掌承诺可不是玩笑,就是要两人互相牵扯着,互相鞭策着,一方累了另一伴就得狠狠踹上一脚推他向前,减肥行动才能持续下去。

有时无奈反省,这减肥行动到何时才会了断?每年重复的行径,吃了减,减了吃,无趣觉得气馁,最可悲的是体重随着年龄比例是节节上升,想要恢复几年前的体重难如登天,消极的说,面相肉肉福气脸也没有不妥呀!再深层一想,不仅是要瘦身,运动亦是为了身体健康, 趁年轻有本钱就应该好好控制饮食,养成勤劳运动来维持体重,减肥行动就当作是终生的一门功课吧!

看了一篇关于殿粉有趣的文章,减肥可不可以吃殿粉食物?

我本身在开始减肥行动时,早午餐都会摄取碳水化合食物,面包,白米饭等,份量是比往常减一半,放工之前会吃水果之类垫底,晚餐不碰殿粉,就吃蔬菜或滚清汤之类,配合家人快走运动,这样的方式也不知道效果如何?顺其自然。

可不可以吃殿粉?首先是要先了解殿粉。

殿粉是含有醣类的食物,醣类分成单醣,双醣和多醣。

单/双醣类食物如甜点,蛋糕,巧克力,白面包,面粉等之类,都是经过加工处理,变成精致殿粉,非常的容易被身体吸收和分解转变成血糖。

吃的越多,血糖越高越浓郁,为了抑制过高的血糖,身体会分泌一种叫胰岛素物质,它是一种储存荷尔蒙,将血糖能量化成脂肪囤积在身体里头,还有一个坏处是压抑消耗身体多余的脂肪。

吃得越多甜食,或者精致殿粉食物,血糖就会越高越浓郁,分泌胰岛素越多,导致囤积脂肪越多。

这道理明白吗? 这就是减肥时不要吃甜食,减少摄取单/双醣的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这类食物纤维素低,只供给热量,也没有含量太多的营养成分。

所以减肥中不单是要注意食物热量的份量,也是要关注食物糖份,这样一说,美味的蛋糕巧克力似乎又远离我一丈的距离。

那到底减肥可以吃殿粉食物吗?

可以吃,只要挑选多醣类的碳水化合物食物吃,如糙米,五毂米,麦粉等之类,这类食物被叫复杂殿粉,没有经过精致处理,拥有高纤维素质,身体会比较难吸收,并且需要长时间消化才能转变成血糖,间接维持在一种平衡的分泌消化系统,身体不会过度分泌胰岛素,相反还会分泌一种叫胰高血糖素的物质,帮助燃烧储存在身体内的脂肪,达到控制饮食减肥效果。

有人说,不吃殿粉碳水化合物食物不就行了吗?

人体器官和脑袋都需要碳水化合物提供热量来应作,不吃殿粉,没有热量供应,身体觉得热量来源越来越少,只好指令消耗肌肉,储存脂肪以获取热量。久而久之会变成少吃不会瘦,吃一点就会胖,原因是吃下去的食物立刻被转变成脂肪囤积起来备用,不吃容易变成'低热量饮食法' 长期下来会流失肌肉,代谢降低,加速愎胖。

减肥可以吃殿粉,只要挑选好的复杂殿粉食物,

减少吃加工过的食物甜味

吃少量白米饭配上大量高纤维素的蔬菜和蛋白质,延长分解和被身体吸收的时间,避免过量分泌胰岛素,囤积更多的脂肪。

少吃多量,让身体血糖维持在平稳状态,只要胰岛素不过量分泌,身体自然而然利用有氧系统燃烧脂肪跟碳水化合物来提供能量。

原来胰岛素的分泌与减重有很大的关键。

胰岛素是控制血糖浓度,过高血糖身体为了保护自己,会分泌胰岛素来抑止。可是这般反复控制高底血糖,当分泌超过身体的极限,分泌胰岛素系统失调,就会引发糖尿病疾病,所以说,减少吃甜食为妙。

不得不说,减肥真是一门深奥学问,真有牵一发动全身之力。呼~减重如成功之路是没有捷径,减肥中的人,努力!再努力嚄!

p/s:懒惰上载醣类食物照片,想更了解那类食物是单醣,双醣,多醣,请自行问 '谷歌' 老师。

4 comments:

  1. Ai yoh yoh...读到后面,忘记前面重点。。来个总结报告,please!XD

    要享受减肥的过程,这样才能持久下去。。。以前有阅读到,运动消耗~1200卡路里,等于1Ib而已。我一天运动一个小时,才消耗~300卡路里。。。4天才消耗1lb而已,不到一公斤。。。呼!但,我享受这过程,所以会坚持下去的。对于减吃,我就没有这么恒心了。。。抗拒不了美食!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重点是减肥油,饭照旧吃。
      控制食物的热量同时,食物的GI值也要关注,控制血糖平衡,是最完美~^^

      四天也未必消耗的来1lb, 因为都在进食中。想着运动流汗是健康来的,这样就不会太过消极,我嘛是爱吃累事。

      Delete
  2. 好认真!真的有在认真做功课哟~~
    “减肥可以吃殿粉,只要挑选好的复杂殿粉食物”这个是本文重点,有好好记下来。我目前也是晚餐少吃,之前说了,我一星期有三,四天都吃燕麦当晚餐。希望自己体重下了1,2kg之后再开始运动。。。
    来来来,大家一起来甩油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每次减肥行动都会做足功课喔!
      可是,
      理论上是吸收不少,实际上就....别提了~^^

      现在我看着甜食,就会幻想着吃过后我的血糖会不会飙升,分泌多少的胰岛素,招来多少肥油,功课也是有一点点效果的咯~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