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4, 2015

鸡汤

是鸡汤,并不是鸡汁。

鸡汁是经过长时间慢火炖熬整只鸡而流出来的精华。

鸡汤纯粹用大锅清水小火煲出鸡汤味。

热騰騰的鸡汤有以前乡下妈妈杀鸡祭祖的佳节味。怀念的是清晨迎接佳节的那段日子,进入厨房听候差遣,驱散我睡眼惺松的是灶头上大锅溢出来的鸡汤鲜香味,含有浓郁小葱头味,是醒神的香味。

家里男人问,是家婆还是我妈妈饲养?太赞口感的土鸡味。

谁会管得了那么多呀!在这个时代,我辈和下辈小孩还能品尝道地的乡味料理,都是仗着老人的勤奋劳碌付出,是一种感恩。假如世上仅有唯一代表的法宝,只期盼是一种能冻眠时间大神前进的法宝,大家都不会衰老而去,永恒的在一起生活,多好呀~

我说要煮个白斩鸡的时候,大家都说随便。其实自己也不是真想要吃,只是想念喝上热呼呼特别烫口的鸡汤而已。这应该不是难度,只是从未下厨煮过滑嫩嫩的白斩鸡,只好憑着记忆回想,依照着妈妈的煮法。

先大火煮沸一锅热水,转向小火,置入整只土鸡,盖上。热水最好淹没大半只鸡,定时反转两面煮约三十分钟。捞起沥干,斩块。

我斩鸡功力还差远,为了能上的桌面见人,很努力将有点钝的刀面磨成锋利,心眼合一快刀斩出齐全的鸡肉块。

单是滑嫩嫩的鸡肉块,恐怕新时代的小孩不会欣赏,不说不知,现代的小屁眼都是喜欢嚼吃没有骨头的鸡肉,那像我们这群'啃骨族' 晓得精华是吃在骨肉分离刹那的口感。

佐料酱汁是必要的:
姜蓉,葱头仔,蒜蓉,全要多。
先热油,爆香葱头仔和蒜蓉,加入 姜蓉爆一下下,加入一大撮的葱花和芫茜拌炒一会儿,熄火。
淋上两大汤匙酱清,沾着鸡肉块吃。


家里胖宝是不喜欢吃白斩鸡,他说淡淡无滋味,配搭这佐料变成不同说法,满足~

煮熟鸡后留下来的鸡汤,妈妈会加入红枣,吊片,蠔干,冬菇,萝卜和排骨熬上一大锅的老火汤。我懒惰将它简略,只用上红萝卜,蕃茄,虫草花,红枣,是有点要清理冰箱食材的用意。

熬煮出来的汤头表层有鸡油脂,趁热喝,特别的烫口,小心别灼伤唇舌,要呼呼几次才能喝下肚。
来,晚餐开始了!

6 comments:

  1. 这道绝对是很滋味的comfort food...
    就是说,吃了之后身,心都有被抚慰到的感觉。
    (而且我敢打赌将来你家姐姐或弟弟如果外出念书或什么的,肯定会想念这一味。。呃,应该说不止这一味!)

    我虽然也不会很爱白斩鸡,(而且我就是那个只爱吃没有骨头的鸡胸肉的呆子 哈哈哈)不过,你那个沾酱很吸引我咧!!(所以我的口味跟你家的弟弟一样咯?)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我家两个小孩早已中毒妈妈的味道深入心扉,跑去天涯海角都会想念我煮的料理~^^

      你是新时代的小孩,理所当然爱吃鸡胸肉~^^

      客家人煮白斩鸡都会煮这种沾酱,是客家风味。

      Delete
  2. 你斩鸡的技术比我好太多了...
    至少还看的出是完整的一只鸡....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小型的鸡,下刀容易,大型的鸡肯定会斩到乱七八糟~^^

      放上来给大家看,怎么样都要摆出相似一只鸡的模样噢:)

      Delete
  3. 斩鸡是我展示小鸟依人的时候。。。美女手不够力嘛,叫老公斩鸡。。。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没办法我美女是硬硬出场的,我家男人比我更加小鸟依人~^^

      你难得小鸟依人,你家老公一定是斩得很快活哦?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