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3, 2015

麻油鸡冬菇

是乡下妈妈们饲养的土鸡,新年后从乡下总共带回来四只冷冻,周末日很勤奋的下厨,终于在昨晚给清理吃光光。

最后的一只土鸡,上个星期斩了鸡背+鸡脚+鸡翅膀煲八珍汤。早几年前喝煲八珍汤,身体都会燥热引发喉咙疼,如今喝上大碗公感觉的是暖身,熟女体质就应该好好的进补才对,目前就是爱上喝 八珍汤。

是一只体型瘦小的土鸡,去掉了以上所说的部位,剩余的煮麻油鸡焖冬菇,发挥主妇的精打细算精神,取出鸡胸肉部位,留下来备用做糯米鸡。

唉!没办法不得不省一省,高官的一个政策下来,水涨船高样样货物价钱都起价,难得适应下来这烂摊涌波巨浪,拐个弯角又碰着了一个外国车辆入境费,家里男人不是外国人偏偏学人家驾驶外国车,无端中招受打击,是说时势不让大伙过上好日子就是了。

今年虽然自己加薪不错,无端端懵喳喳被升职 (~注:没有好练的意思), 薪金加了又加,果然是行好运,不过,无论运气如何旺盛,肯定的是没有幸运到漏夜加薪这回事,所以未雨绸缪还是得省一省。

麻油鸡吃起来就是要麻油香味,
坐月子最爱吃这味,
现在不是坐月,
煮法不同,
只用麻油姜片爆香,
入嘴单纯品尝的是姜片辛辣味和麻油浓郁味。

腌制鸡肉:
麻油一大汤匙,盐,白胡椒粉,酱清,蚝油,半汤匙薯粉。

适量泡软的冬菇。

热麻油,姜片爆香,加入鸡块,炒至干透,加入冬菇拌炒。

注入一碗公的清水,加一小粒冰糖,盖上焖。

调味:酱清,盐,少许蚝油和黑酱青,一大汤匙汤的绍兴酒。

接近上碟前,加小段的红萝卜块,煮至酱汁浓稠即可。

熄火,加一大撮的青葱和芹菜段,拌匀即可。

望天吟叹,以前自己可是豪爽的用整只鸡块肉焖煮,如今整碟麻油鸡块肉廖廖无几,只能在菇菇堆里觅食肉块,何解呀?!


写给年轻的妈妈们。

彭皮豆不是平常用来清炒的那种扁豆,清炒的扁豆带嫩和清甜。

彭皮豆纤维比较粗略,可耐长时间煲,煮出来的汤水是含有特殊香气。



是色泽鲜艳的金马仑灯笼椒。


巴刹很少见,通常是跟在摆摊路边的小贩买,都是自家栽种。城市比较少见,周六逛早市场,见有贩卖,一包马币三元,马上买回家煲汤。

2 comments:

  1. 土鸡是所谓的kampung鸡吗?我很喜欢kampung鸡,肉不多可是很有咬劲。不知道是不是你说的土鸡~
    麻油很香,我喜欢。麻油我会联想到坐月子,麻油鸡麻油腰子都是我最爱!
    彭皮豆我好像很少看到,又或者我每次以为是扁豆吧 ~ 你的汤每次看起来都很清甜,你的煲汤功夫应该很不错。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是kampung 鸡,吃习惯了家人饲养的鸡,真的没有兴趣去巴杀买鸡吃。

      哈~煲汤是有一点点秘诀,只要加入排骨后,立刻转小火,慢慢的熬出香味,汤头都会很清晰。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