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 2017

写年末一日流水帐/三文鱼头炉/打声招呼~Hello 2017

2016年最后一天特别的忙碌,在外奔走菜市和商店採购。

先去油站,入口处车辆大摆长龙等候,男人啧啧啧声解说,知道原因吗?明日汽油起价。~喔...原来如此。

去海产冷冻库厂家购买三文鱼,落差大半年时间,一尾鱼的价位从1公斤28块钱飙升到38块钱,情不自禁哗然一声,书记小姐面目淡然丢出一句:价钱还会再涨喔!

午餐时间,先带孩子用餐医肚子,随便挑选转角一间霸王饭吃经济饭,小孩各自一蝶,两碟总共17块多,孩子爸大惊小怪,经济饭可不经济。

去灯饰商店,想说入住十六年的房子是时候更换新的灯具,踏入店内见灯饰样品剩余廖廖无几,斗胆问店员一句:在搞搬迁吗? 正在忙活着的员工解释说,货品都卖出去了,连挂在墙面的样品都被取走。哇佬~生意好到令人吃惊。

去电器店,因为厨房要更换新的抽风机。电家老板脸苦口苦脸,忧心忡忡劝导说:今日电视机再不买,明日踏入新月份全会涨价。是说越听越心寒,一时迷惘恨不得趁未起价将家里的老爷款式电视给换掉,幸好最后一刻臨崖勒馬,清醒过来不值不值,在家也不常观看电视,还是省省吧!

之后再去另一个花园区灯具店购买几款灯饰和两把风扇,不知不觉已经是下午时分就直接去附近的夜市买点水果才回家。

饥肠轆轆马上喝碗蕃薯糖水才下厨准备晚餐,心里头挣扎着要不要煮个鱼头炉还是韩版式一只鸡吃法的鸡汤白斩鸡?觜巴叨念着吃一只鸡吧,做法简单,可是行动上手脚情不自禁准备了煮鱼头炉的食材,这叫心口不一,是男人家永远难解的熟女法则。

是说早上购买有三文鱼头,冰箱有上个星期剩余半边的竽头,两样食材难得出现在冰箱,是千载难逢的机会一试处女鱼头炉做法。

快手快脚洗洗切切煎炸也要耗时一个小时真是自找苦吃,终于坐下刚要大啖美食的时刻家里又拨来一则电话说老妈在浴室跌一跤,所以花了数分钟安抚老人,终于平静享受我最后一天的晚餐,呸呸呸,大吉利事,是2016年末最后一天的晚餐,时刻晚上即将踏入九点正,是一顿延迟的晚饭。

踏入深夜十二点正,趟在床上看手机追戏剧,听着屋外烟花声此起彼落,不想回顾,日子好或坏过去就过了,倒是新一年希望大家身体健康,老人无病无痛,家庭和谐相处,孩子听话乖巧,夫妻甜甜蜜蜜,不畏惧要鼓起勇气,要自私爱惜自己.....一萝萝的心愿,说也说不完,还是先打声招呼,hello!2017年,欢迎,加油。

注:一篇流水帐写于新年份1/1/2017,清晨。


晚餐享用完好吃的三文鱼头炉,老公孩子赞不绝口,连自己也老黄卖瓜自夸起来,好像在外头吃的味道。

吃完马上坐下来记载做法步骤,烹饪当下非常随意切洗添加,害怕时间隔离太久忘记下了什么基本食材和调味。

鱼头炉汤头重要的基本食材是当归片,芋头和水酸梅,三样不可缺,其它即可随性挑选家里现成的食材,最好优先考虑能煮出汤头鲜味的食材,例如干黄太鱼,银鱼仔,大洋葱,少许高丽菜,其它咸菜和紫菜等等。

先准备汤头:
中小火,煮沸一锅水,加入当归片和玉竹和枸杞,转小火慢煮。

处理三文鱼头,去鱼鳞,砍小块,用盐和白胡椒粉,抓一抓,烧热 happy pan 放入鱼块,盖上,慢火油煎两面备用。

竽头切块,同样油煎两面,备用。

洗净大撮银鱼仔和干黄太鱼,芋头块,切两粒蕃茄块,姜片,一个大洋葱切半,拍烂几瓣蒜米,几粒水酸梅(也可以加少许咸菜),全加入熬煮中的汤头,继续煮到汤头出鲜味,用细盐调味。

之后,加入鱼头,白豆腐,煮一煮,也可以随性加入喜爱的鱼条或鱼丸,熄火前撒青葱提味即可。


女儿说喜欢吃鱼条,那就放入大撮煮一煮。


在超市买的豆腐盒装非常香豆奶酱味,好吃。


油煎过的竽头,煮久带出汤头的香和鲜甜,不可或缺。


吃喝完半锅,当归,玉竹浮出水面,一锅汤旦旦用细盐调味,一定点的味精也没放,汤头鲜味依赖食材煮出来,鲜甜带微许的咸酸味,加上淡淡的当归竽头香味,一大锅清光光吃喝的见锅底,大赞。

4 comments:

  1. 新的一年,祝愿你们一家平安健康。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了,新年快乐~^^,农历新年也不远,又是要开始忙碌打扫。

      Delete
  2. Replies
    1. 美女,新年快乐,试问世界上叫你美女的人也不多,唯独我识你是美人,你要经常上来打牙交聊天呀!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