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7, 2017

冬菇料理吃法

新年期间,办公室内收到几个新春礼蓝,将礼品拆下来后逐样编号进行员工大抽将。

办公室喧闹一片,礼品之中的罐头鲍鱼,鲍贝等等都是被大家所期待,后辈争夺念力磁场特别强烈,可想而知自己运气一般要抽大奖中罐头鲍鱼机会渺茫啦~果然谜底揭晓获得了一小包花菇,还好不是花生饼之类,运气不算差。

抽奖完毕后,年轻的同事有个不吃冬菇有个是外食族,同样是抽中礼品冬菇,基于不想浪费食品而赠送给了我这位师奶,呵呵。

回到家很豪气的将十几朵的花菇全泡在清水里,打算焖煮一大锅冬菇鸡脚。

想起小时家乡的宴席上,一桌酒席六道菜肴加上一道甜品之中,普通都会有一道海参干蚝焖花菇,厚实的花菇吸收了饱满的高汤勾芡,香香浓浓,非常的好吃啊~

泡上隔夜的花菇厚厚实实的几大朵,真是美丽。

以前爸爸在新加坡工作都会购买一大包的花菇回家,煮汤焖鸡焖斋,一家大小都爱吃。

认识老公后他觉得奇怪有人会用大朵大朵的冬菇煲白萝卜汤吗? 明明主食是炒鸡肉偏偏被冬菇给夺去地位,一碟的份量是冬菇多过鸡肉,他就是不会很欣赏啦~
哈哈。

不过,这样多年也被良妻训练到不喜欢也会吃几口赏脸,对嘛,最讨厌大人大者学人挑食。

处理冬菇:
刀子要斜上45度将它切薄片,焖煮的时候才入味。再用一大汤匙木薯粉和食油拌均冬菇,放一会儿冲洗,滴干备用。这样冬菇焖煮过后口感特别滑嫩。

处理鸡脚:
鸡脚洗干净,入锅热水汆烫五分钟,再用清水逐只洗干净及,剪掉脚尖,备用。

准备一个锅,放入鸡脚和和冬菇,大火煮沸转小火焖煮一个小时,即可,无需加入任何的调味,因为要分成几种吃法。


第一种冬菇鸡脚吃法:
取出所有的鸡脚和少许的冬菇备用。
热锅,爆香蒜米,加入冬菇鸡脚,炒一炒,注入适量清水焖煮一会儿,调味:蚝油,酱清和盐


想要吃得丰盛,也可以加入鲍贝等等随意。

将锅里面焖煮过的冬菇全冷藏,这可方便它日煮妇烹饪,将剩余的冬菇可以用来做糯米鸡,煮腊腸冬菇鸡肉沙煲饭,清蒸鸡蛋肉碎冬菇丁等等。

用鸡脚焖煮过的冬菇非常鲜甜,非常的适合清炒蔬菜类如花椰菜,高丽菜和大白菜等等,所谓一菇多种吃法。



吃过翻寻味,隔不久再用小冬菇焖煮鸡脚,同样冷藏备用煮法。假如想放长久时间最好是冷冻,也不会影响冬菇口感。


像我每天带便当上班,最喜欢用小锅烹饪,先汆烫花椰菜花,盛起来备用,同样的锅,加入一两勺冬菇,少许清水煮一会儿,冬菇已有鲜味,只要调味加少许盐,酱清和蚝油,之后加入花椰菜,拌一拌,即是方便健康好吃的上班午餐。

4 comments:

  1. 冬菇我也喜欢、他可是减肥圣品!据说能洗掉我们肚子里的油哈哈哈哈,而且我最爱鸡脚!冬菇鸡脚我也热爱、哈哈,我怀孕期间家婆吃了超多的黑豆鸡脚汤,下次你可以考虑做黑豆鸡脚汤,特别好吃!黑豆鸡汤都不够来~哈哈!当然 黑豆鸡脚汤如果刚吃鸡内脏的话也一起下去煮,味道会更好哦~嗯、不过我只负责吃啦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冬菇很营养的,吃多无防,不过有人就是接受不了它本身的冬菇味道,幸好家里小孩口味都跟随我呢。鸡脚煲汤我也很爱,剁点小辣椒加点酱油沾着吃,超着一流的食物。

      Delete
  2. 冬菇在我家是常出现的菜肴,小朋友爱吃,做起来也不难。我们家很爱用切片的冬菇炒肉碎,拌饭拌面就是一道香喷喷的!!冬菇焖鸡脚,我想到配云吞面吃是一级棒的啦!!你真的是个好厉害的厨娘,分享的每一道都能让我垂涎三尺。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高兴遇到同道中人爱吃菇,有些人真的不会爱吃干冬菇的香味啊~我看小美煮法偏向客家菜烹调几有亲切感,叫小美也在你部落分享客家食谱吧~哈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