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9, 2018

猪肉丸白豆腐

连续几日是绵绵的雨天,臥室空间冷冰冰,几个晚上不敢开空调,打破多年以来生活在城市中养成必吹空调入眠的习惯。

是不是年老体衰的关系?

一家人坐在客厅,天花板上的风扇不停地卖力呼呼旋转时,冷风飕飕铺天盖地迎过来,只有自己几声哈啾情不自禁打起冷颤。

问男人和孩子,你们都不觉得寒冷吗? 大家摇头同声同气说不会啊!害熟女我自怜自艾胡思乱想,想起了乡下的老婆婆和老妈子畏冷事迹,每一天晚上是有多远就闪避多远客厅中央的吊扇,孤单身影坐在躺椅畏缩在角落。看似我离花甲之年成为老妈子的命运又跨前一小步。唉,小女子不大长进,唯有年龄这回事是年年不停地在前进而已。

雨天冷飕飕,就由我家花季般的女儿掌厨揣上佳肴呗。

记得以前向乡下妈妈们请教厨艺时,他们总是说不出一个理所当然来,问多一两句马上哑然,相反,师奶我是恨不得世上真有吸星大法的武功,将自己所知的厨艺,一招内功全传授给女儿,这样妈妈我落得清闲, 不过,学海无涯,急不来,还是一步一步学习吧!

在厨房的画面,老鸟与菜鸟共处一室。老鸟我感冒中声音沙哑乃是长篇大论。当然,女儿是菜鸟阶段,单是炉子猛火一点点,加上为了应付老鸟指点呼呼喝喝的步骤,经常陷入手忙脚乱的阵地,对于我的唠叨说明她能够牢记几成,真得是说不上来。

目前她倒是熟练烹饪初步口诀:热油,爆香蒜米,下蔬菜拌炒,再来是调味:少许盐,酱清和蚝油。其实,只要掌握口诀中的步骤和份量,离中餐式口味担保跑调不了多少。

雨天下班回家,离晚餐的时间有点紧迫,打算快速教女儿煮一道猪肉丸白豆腐。先让她清炒一碟椰菜花,另一边我在准备肉丸馅料:

一份肉碎,适量青葱切幼细
一大汤匙木薯粉,一撮蒜蓉
调味:盐,酱清,黑胡椒粉,蚝油,麻油,一汤匙爆香的熟油。

全搅拌匀。

锅里注入一碗公的清水,煮沸后,转小火。

叫女儿用食指和母指中间挤出肉丸形状,加入沸水中煮。妈妈高兴的是一教她就明了,所以全程放手让她玩个尽兴,当然,口头上亦然催促她手脚麻利,动作要快。

完成肉丸的步骤,调味:盐,酱清和蚝油,盖上焖煮一会儿出味。

再加入白豆腐,煮熟透,放入一撮芹菜,拌一拌,即可。


两母女分工合作,短短半个小时就准备好了三道菜肴,因为有姐姐这个小帮手准备事前功夫,下班回家下厨变得轻松多了!

我家姐姐兴奋说,原来肉丸是这样做成的,非常的简单。

嗯,下厨就真的是那么简单。

4 comments:

  1. 我不习惯睡空调,除非当天气温真的炎热难耐,偏偏我有个很怕热没有空调不能入睡的伴侣,害我有时睡觉都要套上袜子!(老派人)所以你怕冷不是你的错,应该是说我们的体质比较耐热(哈哈哈)相信我,你女儿以后长大成妻成娘时会很感激你现在的唠叨,让她学上一身好厨艺,在厨房舞刀舞枪也不是问题。

    ReplyDelete
    Replies
    1. 想象得到你穿上袜子睡觉的样子~哈,我办公室的空调也是开足马力般的寒冷,很想穿个手套来上班呀~

      我家女儿从小到大譬如戒奶嘴,戒尿片也没有去强迫,她本性就是时间到了自然而然水到渠成,不吃就不吃,不穿就不穿,想不到下厨这回事也是突然间就成事了,会炒一两道菜将来去到那里应该不会饿肚子了。

      Delete
  2. 哈。。我女儿告诉我,最近那儿天气很冷。。冷到不敢洗澡,关风扇睡觉。我问她是不是生病了。。!

    昨天晚上新闻报报看说,南马温度下降到22度呢。。!我才放心,孩子真的沒有生病。。哇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哎哟,真的很冷,早上都不想洗澡了!宿舍没有热水器真的冲不了凉。慈母的关心我feel到了,平时一两句,今次为了女儿留言写长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