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5, 2020

素三层肉

嫁到婆家后才知道在年初一也可以这样准备斋餐。除了一大锅的南乳焖斋菜,也要油煎一堆的斋料理冷冻食品。

说起来我最不喜欢动手煎煎炸炸的料理,尤其是我娘家人最怕吃燥热气的油炸食物,所以很少见我阿母下厨炸鸡炸肉吃。到后来嫁给老公后居住在远离婆家几百公里的城市,恩恩爱爱,一日两餐都选择外食直至生养孩子才慢慢努力学习烹饪。下厨了好几年炸食料理还是少之又少出现在饭桌。我人生观点是想吃炸鸡外面的快餐店和路边档家乡鸡随手可得,何必搞到全身油烟味?

因此,油炸和油煎的技巧属于幼幼班啦,真要煎鱼也只能出动不粘平底锅,担保煎得漂漂亮亮。但是逢年过节回婆家下厨油煎是避免不了的指令。每年初一早上都要负责油煎一大盘的斋料食品,唉,枉我八面玲珑,待人接物面面俱到也败在这一点露出不耐烦的马脚来。实在厨娘的耐心有限,心想快点收工只能加猛火力,结果就没有美美的效果,唔....稍微焦黒一些乃可以吃啦。偏偏有个不知死活的那个家伙还会搭上一句:煎到这样焦滴?我一眼瞪过去____!哼哼

但是,说起来人还是会随着年龄而长进。十多年后在家婆身边偷师也会有点成果,要一盆炸料食物呈现色泽均匀和美美成品很简单。用的食油份量当然重要,其实最讲究的还是火喉掌握均衡,只要火炉转向上火绝对不会差到那里去,记得是用上火,用上火,用上火,很重要所以要说三次喔!

介绍你吃素三层肉,非常的弹性,真的是做到以假乱真的口感。平常我也是很少买斋料冷冻食品来吃,是因为年初一在婆家品尝过才会买回家囤货。


你看,真的好像是三层肥猪肉来的。


可惜我家胖宝就很排斥这些冷冻齋食品,他觉得要吃就要吃真实材料。基于炸斋料一口动也不动。所以逢年初一他都特别愁眉苦脸因为只能吃南乳斋菜和斋汤而已。


在我自己家,通常也是混合其它食材一起炒,要不然一包份量也不知道要吃到几时?


复活节当天炒了一碟虾仁三色灯笼椒,加入一撮素三层肉。最喜欢烹饪上出现五颜六色,吃的心情也会变得好好喔!


4 comments:

  1. 还有这样的素三层肉,我。。傻眼了。
    唯有承认自己孤陋寡闻,哈。。。哈。。。
    谢谢,有机会,我也试试看。

    ReplyDelete
    Replies
    1. 斋食品什么pattern都有,都不懂是用什么制成的,偏偏又很好吃,久久吃一次应该没关系吧?

      Delete
  2. 请问上火是指大火还是小火?只知道烤箱有上下火。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火炉,有分上火和下火喔。
      上火的火喉和热度比较均匀,所以食物受的温度就很均衡。

      下火的温度是从炉子中间散开四边,中间的热度比较高。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