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9, 2021

初一吃全日斋

 年初一决定吃全天斋。婆家习俗吃半天斋,追溯上一代来自唐山祖母奶奶的生活时期仅是吃一口斋吧了。

每年初一到婆家附近的亲戚拜年,婆家男士们不断缅怀大家庭住在一起过新年的流程。祖母的习俗一定要从年三十晚守岁到年初一,过了午夜十二点一众媳妇们立刻下厨煮一大锅腐竹豆卜类斋菜,吃饱饱才上床睡觉。当天吃完斋餐早上即可开荤继续大鱼大肉。

听后当下我特别感恩活在吃饱撑饱的年代避免了这项习俗,就如现在的长辈们说大半夜辛劳煮一锅也没人要吃,久而久之家传习惯就消失了。这个我还真心举手举脚赞同取消,想到煮妇大半夜乃在油头油脸猛火准备斋食还真心酸,咱们女人就别难为女人,可以选择的话就轻松一点共同渡过。



每年家里男人都会下厨油炸一大叠的腐竹和冬粉祭拜祖先,日久见功夫油炸本领越来越厉害,要是我绝对没这样的耐心直接买菜店里出售的现成品。

今年的油炸腐竹色泽还真漂亮,大力给赞一个。赞完后家里男人才懊恼说忘了买云耳,那天明明取了一包去付钱,还真是条失魂鱼,但是我也没有说什么因为偶尔我也会这样结帐后转个身就遗漏东西,呵呵。

初一的南乳斋菜少了云耳,感觉差太多了。


发现吃全天斋真的很轻松,焖煮一大锅就可以吃两餐。长辈交代不可放蒜姜,这就更简单了,热油清炒青菜或菇类又一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