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5, 2021

泡菜白萝卜炖鲭鱼

通常年初二过后乡村娘家或者婆家都会用吃剩余的菜头菜尾食材煮一锅菜脚 (酸菜)。新年期间饭桌上的大鱼大肉非常重口味,吃多觉得油腻,加上酷热的天气还真会影响食欲。因此聪慧的客家厨娘们捧上这一道甜咸酸辣适当的酸菜,吃一口如旱苗得雨胃口大开,担保大家赞不绝口。

实情是客家厨娘们下厨时的失策,因为拿扭食材份量不准譬如我亲娘下厨就是一个错误的示范者。她老人家不管是三张口或者是四张口吃饭,年三十晚一只白斩肥鸡半斤烧肉,年初二一样是肥鸡半斤烧肉,设问谁人胃口有这般海量能够吃清光?于是两碟肉类食材翻炒了又再翻炒,留来留去留成愁,无人问津。

亲娘乃是一副老神在在的样子说煮菜脚吃啦。果然是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家训是不可浪费食物,誓必要物尽其用,一大锅芥菜加上吃不完的菜头菜尾,用上炭火熬煮几个小时,因为是剩料丰富,滋味无穷,菜头菜味如一登龙门身价百倍大家起筷抢着吃,果然是高手在人间,佩服客家村姑阿母。

比起来婆家的菜脚就逊色多了!这无关厨艺问题,实在婆家十几张口太会吃,每一餐吃剩的菜头菜尾都有限。想来家婆会特别感慨啊不再有机会吃到鲜味十足的菜脚酸菜。但是酸菜是属于客家人的年菜必要吃,所以剩料不足也只能加入新鲜的鸡脚和罐头沙丁鱼充数,一样将家里的男士们吃得赞不绝口。在我看来他们是在品尝妈妈的味道而并非食物味道,只要是亲娘下厨什么都赞好吃,太捧场了,果然是亲生的无误啊。


我家年饭才四张口吃饭,不想吃撑肚皮,只能减少食物份量,加上胖宝大胃王坐镇防守,餐餐吃得一干二净。客家酸菜这一味是没可能出现在饭桌上。

但是今年准备了泡菜白萝卜炖鲭鱼代替,一样是酸甜咸辣,好开胃,而且感觉比起酸菜的剩料烹调健康多了。


你看碟上浮起一层油水,其实这道菜一丁点食油都没放。想来是来自鲭魚本身吗? 假设是的话鱼肉油脂还蛮高的。


吃一口感觉我的味雷都被唤醒过来,胃口大开。当每个人说大鱼大肉的年菜吃得很腻的时候,其实厨娘们更加心酸因为不仅是吃,在准备年夜饭时也吸进了不少油烟下肚子,这是双重破坏食欲。通常自己都是吃不多,回乡新年还真不怕吃胖,反而是让冰冻啤酒给喝胖,呵呵。

初十五元宵还没过去乃是属于新年期间,想起还没封红包给保母的孫子呢,前几天保母还特意到访派红包给胖宝和姐姐,趁这两天内要过去她家给红包。


吃腻的话你也来尝试这一道呗,之前食谱写在一月份,有兴趣的可以去参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