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5, 2022

清炒肉片芽菇中国蒜

问土生土长在大都会的女同事是怎么样渡过新年?可以想象城里人应该没有游子归心似箭回乡过年的心情吧?同事说就这样过呗,没什么节目所以年初四就开工大吉。因为孩子已经成年她也不会热衷烘烤年饼吃,于是新年前两周开始买年饼吃年饼,一样吃完接一样,吃完年饼恰好新年就过去了。总之她家人只在新年前有兴趣品尝,新春期间大鱼大肉对于年饼没食欲,一旦新年过去更加没有人想要吃年饼这回事。

我是觉得她说的很有道理,于是两周前我开始买年饼吃年饼,一家人夜夜生哥吃不停,比起他人我们家提早了两周享受新春的年味。

某日同事赠送我一罐杏仁饼,吃一口好吃不得了,吃完一罐我又跑去买一罐,迄今为止家里已经享吃了第三罐,看来大家对杏仁味道情有独钟呀。除此之外肉干,炸虾饼,炸芽菇,炸蟹柳也已经吃完一轮,哎哟哟,嘴巴还是要忍一忍,下一轮留待新春再来吃呗。想起来为了胖宝也购买一罐黄梨饼,这款年饼热量高让人一口接一口吃上瘾,为了肥师奶我体重的幸福,决定先收藏待到新年才开封。总之新年还没来临我家年味已经悄悄地弥漫在各处角落,如此下去难得瘦下三公斤恐怕年未过完又给吃胖回来。

今年没有烤年饼,只炸了一点蟹柳,芽菇和虾饼,可以说是那头炸完这头给吃完,绝对没有要囤货来过新年的意思。基于年饼嘛,为了促进本地年饼售量我一于花钱购买呗,话说回来小家庭两三张口吃年饼也不会花费很多。

这一刻我又要滔滔不绝与家里屁孩说关于我小时的年味,那个年代想吃年味必然是自家动手。我亲娘撑厨的年代做的年味都很一般譬如自己做年糕,做模饼,做花生糖,做鸡蛋卷,还有我爱吃的炸虾饼。这类年饼家家户户年复一年都会准备过年吃,你说辛苦也是苦中作乐享受准备年味的过程。

要说起最艰辛准备年味过程没有谁能强过我婆婆拥有来自于唐山女人吃苦耐劳的灵魂。假设新年想要吃花生,她必须掐指算好时间先种植花生,时间到了就揪住孫子的我们去拔花生,然后坐在地上一粒一粒挑出花生,做完这一系列就不关我们小孩的事了。新年来临前几天,我见她在空地上用砖块做了一个临时灶头,一个大铁锅置在上面,倒进很多沙子,炉火生起,大火炒热沙子后加入花生连壳不停地翻炒到熟为止。这个要吃花生的过程不输于锄禾日当午,粒粒皆辛苦的写照呀!但是当年我在旁边蹲着目睹一切过程时连想到另一回事,武侠小说中的铁沙掌应该是差不多利用这样的路数练回来的吧?


胖宝很爱很爱很爱吃炸芽菇,每逢新年前他都必然会握紧双拳助喊和要求炸芽菇!炸芽菇吃!

我清炒了一碟肉片中国蒜芽菇,叫胖宝来~吃一片芽菇。他吃完一块深锁眉头就拒绝尝试吃第二块,明明就是同一种食物呀!


爆香蒜蓉,加入小汤匙的豆瓣酱,下肉片,翻炒一下。

调味:撒点盐,白糖,胡椒粉

加入芽菇片和中国蒜,继续翻炒

注入清水煮沸,

调味:一点盐,酱清,蚝油

盖上焖煮软芽菇和蒜,

勾芡,熄火即可。



2 comments:

  1. 从花生开始哇太厉害了!
    我也超级爱吃炸芽菇的,哎呀呀,你一说我就嘴馋了。听说很难炸?有空sk来分享秘方吧!我吃芽菇都是买呢。
    原来芽菇还可以炒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真的是在乡下长大的啊,屋子周边有种甘庶树,香蕉树,木薯,花生等等,这只是我家,邻居还有种西瓜,玉米等等,我试过帮邻居採成熟的玉米和小辣椒,很大幅地,一公斤多少钱我都完了,当时能赚十多块钱已经很高兴了,哈哈。

      ok,有机会分享炸芽菇呗。
      一点难度也没有,重要是有一个刨片的工具,
      削了皮的芽菇,先用盐水泡两三小时,要吃咸就加多盐,随性。
      滴干水份,就刨片。

      必须要用温火慢慢的油炸,要不然大火很容易变焦。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