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7, 2022

烧肉炒乌龟豆

难得使用手机与乡下的老母亲视频聊天。

我们差不多两年没见面了,她见我披头散发第一句话就发问你头发都留这么长了啊!是滴,我活到这岁数第一次将秀发留到这么长。在她印象中我应该是一头洒脱的短发。其实我自行较量着要将头发留到腰间,顺水推舟,既然头发都长了那么就一辈子执着一次长发飘飘的气质呗。(气质是自己说的)

其实我长发的形象不好看,对于老母亲来说应该很陌生吧?她左一句右一句批评我的脸蛋看起来很肥。咳咳,不关发型,而是我双下巴影响看起来就是很肥,但也不用一直对着我唱你很肥呀!

人与人相处我最怕是出现冷场的局面。但是两母女没有沉默和尴尬相对无言的机会。这边话题暂告一段落后,片刻你看着我,我看着你彼此找新话题。突然间视频中的老母亲提起逝世老父亲。她说近年来很少梦见他了。我语气降低温柔问怎么无端百事就提起呢?老母亲直肠直肚反驳说不然咧,没话说就提他啦。

进入关于老父亲的话题绝对可以说上三天三夜。老母亲活了大半辈子都一直深陷在责备,埋怨,不满和诉讼对方的所作所为渡过。我一直在想是不是她的怨念已经变成她步入老年生活的动力?一日不诉状对方的缺点浑身不自在。

其实骂归骂,老父亲走后,反尔将老母亲心中深藏的一切怨言逐渐一同给葬送掉,仅剩不多的美好回忆在脑中。现在我故意说老父亲的不是,她还为他一一反驳说不是这样的啦。其实老一辈的故事我不很了解,我只知道不管老一代或者是年轻一代的男人都不懂如何处理婚姻这回事。老父亲患上失智症后,经常问旁人老母亲去了那里?她吃饭了没?这是迟来的关怀呗?早干嘛去了,年轻时这般殷勤嘘寒问暖不是很好吗? 

不管如何我猜想曾经他们是相爱的,老母亲说被追求了很多年才愿意与他走在一起。我哎呦呦说你还真没眼光,长得漂亮干嘛要嫁给一个粗汉子,没钱脾气又特别暴躁,呵呵。

突然她悄悄话说感应老父亲曾经回来三次,有那一瞬间被轻抚安慰的感觉,她一直强调和深信这回事。鬼神之事,信则有,不信则无。对于老母亲的陈述我感慨万分就把它当作人鬼情末了的故事来聆听。


拜拜的烧肉。


拿来炒乌龟豆(四季豆),最好不过。季


烧肉肥油滋滋,先热一点点油爆香,取出来备用。

锅里面的热油,爆香蒜米,

加入乌龟豆,翻炒。

注入清水,

调味:一点点盐,酱清,蚝油

盖上焖煮差不多软透,

加入爆香的烧肉,兜一兜,即可。


来~吃一口。





2 comments:

  1. 看了你写的 只能叹一声 唉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写的并非要埋怨什么,就是纯粹想记录下来与母亲聊天时偶然有那么一瞬间的对话觉得有趣和打动我心房,哈。

      我活到这个年龄,让我口不遮拦听我吐槽,不管有理没理都不介意看我脸色只有亲妈妈,咱们相处的方式就是这样很邻里,世上我要找个得罪后又不会怕有隔夜仇的还真只有我亲妈,我爱的人才愿意用文字记录长长久久活在这里咯。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