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8, 2022

处理海参

新年即将来临了!先浸几条干海参以备不时之需。

我娘家没有在春节要吃海参的习俗,倒是婆家年菜必有一道海参焖冬菇鸡脚为了讨个好意头,因为海参广东话寓意开心,开心,吃了愿你一整年下来都开开心心。其实现实生活很残忍,难免苦乐参半,人生那有可能保持天天都开心?不过吃口海参也是一件喜庆事因为它营养成分价值高,女人吃完补胶原也不怕致肥。

我家冰箱冷冻着一包干海参,大概放了五六七八年吧?其实年份我也忘记了。早年是家里男人到药材店购买一包十多条,当时花费才整马币三百多块钱,而且品质也不错。当时我是抱着雄心壮志下厨要学习处理这类干性海参。谁知道一年过去一年直至迄今通货膨胀,冰箱里的那包海参跃上龙门,身价连涨,今时今日同等价位也难以买到同等的品质,估计不到海味干也拥有增值的潜质,呵呵。

我家胖宝是不懂得欣赏山珍海味干货的胖子,打个譬如在酒楼用餐,一锅色味齐全的盆菜揣上桌来,大家起筷在盆里挖好料吃好料。问胖宝海参吃吗? 他摇头。问胖宝鲍鱼吃吗?他摇头。问胖宝冬菇吃吗?他说就吃一朵。再问鱼鳔吃吗? 他继续摇头。那干贝呢?他说就吃一颗。果然携带胖宝共桌吃盆菜同等于吃了一盆寂寞,没意思,真没意思。

看来大家猜得到原因为什么我家海参可以保存那么多年。胖宝大胃王不吃也是我不愿烹制的理由。


今天就分享怎么样处理海参呗。我家长辈处理海参的方式很简单。

首先必须確定盆子要洗干净,一丁点油性存在都不行

前一晚将干海参放在盆子浸泡清水。

煮一锅沸水,加入海参,转小火,盖上焖煮两个半小时。

间中要打开检查不会焖煮过软。

熄火,取出冲洗。

用剪刀剥开海参肚子,接下清洗内藏,和轻轻刮掉粘贴在内肚皮上的污点。


接下来初里过的海参放在盆子,注入清水完全淹盖。

放入冰箱冷藏两~三天,简中隔天换清水一次。


三,四天后,取出来,分几个纸袋包裹完整后,可以置入冰冻格冷冻至无限期。

想烹煮时,先取出来解冻即可。


这是放在冰箱泡发了一天的海参,有整十多条。一次性泡发因为可以无限期冷冻。


处理海参肚子比较费时,因为内肚皮的污点必须用小刀片慢慢地刮干净。处理不干净可能会带苦涩味,所以说一不做,要做就做大份量的冷冻。


外皮乃带硬性的海参才是好货物,焖煮后才能保持QQ弹性的口感喔!



2 comments:

  1. 哈哈,吃了一盆寂寞😂😂你太幽默了。我也没煮过这些海参鲍鱼鱼鳔之类的。看到你的新年“木”来了,我还要忙多一个星期才有“木”来准备新年啊。先祝你虎年行大运,发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新年mood还没来咧,比较多聚餐吃吃喝喝,哈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