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7, 2024

惠阳之离别前的下厨日

我在家里男人的公寓住了四天。每天早上送他出门上班,傍晚等待着他下班回家,终于体会到全职家庭主妇的生涯,一心一意依附在老伴身上。

女儿说爸爸去做工,你就出门去逛街吧!我是两天宅在公寓里,两天出门上街是为了买菜,过得是一层不变的家居生活。

问我不会无聊吗?五十岁的人生已经很懂要怎样渡过小日子了,不管宅在它处依然过的自得其乐,一点也不会无聊,反尔不知时日过,时间眨眼就过去。

出发广州之前为了避免五一劳动节的堵车,我在犹豫要不要延迟一天?家里男人说还剩三天两夜就飞回去了。他不提我都忘了自己的假期即将结束。

离开之前,决定下厨煮几道家里男人爱吃的食物。早上出门徒步约一公里的路程到附近市镇中心的菜店买了菜和肉。难得出门,打算在附近溜达一圈观察当地人文风情。说起来四天过去也不曾独自光顾当地小食店,每天早午餐吃饼干零嘴随便打发。

逛完附近的商店,来来去去都是比较重口味的面食店,一来我不吃羊肉和牛肉,选择性不多,二来是觉得一个人在异国用餐很无趣。兜兜转转最终决定回去随便吃点饼干之类,而且今天要煮多道菜肴。

雨后才出门,阴天也没有凉快到那里,徒步到家已经是汗流浃背。我在自家人的聊天室说起自己是满身大汗,里外衣料半湿透。来到这里发现我很会流汗。

公寓拥有四间卧室,一处客厅,一间厨房。家里男人说算是小了,之前代理房产介绍的另一区更大空间。这一区比较多居民,时不时听见左右邻居发出的声响,环境不至于太幽静。

厨房空间应有尽有,我很喜欢。不要误会我乱买一堆食物塞进冰箱,厨娘是懂得精打细过日子,倒是男人将一堆食物塞满冰箱空间,我批评他这收纳本事太差劲了。其实我家冰箱也好不到那里去!一个人过日子就是简单,一袋食物塞进冰箱空间是绰绰有余,何必浪费时间去收纳?


好吧,洗手作羹去。

买了一条三层肉,这里的猪肉比我国便宜很多,决定拿来卤叉烧肉,之后冷冻保存。

交代家里男人想吃自家的叉烧时,就放进fryer烤一烤。


买了一撮肉碎和两盒的豆腐卜。是的,家乡味怎么可能没有客家厨娘的酿料。让我觉得心情奇妙的是山长水远,在高楼某处单位的厨房对着窗外陌生景色一边酿豆腐卜。

最后两盒油煎后的酿豆卜稳稳当当冷冻保存。

留下几粒晚餐煮来吃。


来之前买了一包豆豉,准备煮一道排骨焖豆豉,这是家里男人最爱吃的风味。

先用沸水煮一下排骨,再次冲洗干净。

爆香蒜泥,姜片,辣椒仔,剁碎的黑豆豉,加入排骨煮,两小颗粒的冰糖,炒一会儿。

注入清水,

调味:酱清,蚝油,胡椒粉,小茶匙黑醋,焖煮到软透即可。

是一道很下饭的菜肴。


出外旅行,外食都没有足够的蔬菜满足自己。我看架上有新鲜的羊角豆和少见的新鲜虫草花就买了回家。

清炒一道羊角豆和虫草花。记得先把虫草花先汆烫一下。


多一道清蒸茄子。


当然少不了喝一碗排骨莲藕老火汤。


吃完这一顿就要收拾行李离开。很舍不得呀!像是新婚小夫妻居住的房子,享受着两个人的世界,过着平淡平静的小日子。

这一别都不知道有没有机会再次回来居住,因为这是家里男人短暂居住的落脚地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