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4, 2013

茶叶蛋

女儿毕业典礼结束后,校方会举办一个义卖会,女儿代替我报销茶叶蛋,为了处理九十个鸡蛋,只好在前一天休假,即然是休假理所当然是睡到自然醒,中午想出门时偏偏车子出毛病,只好撑起伞走十分钟的路程到店铺范围,慢悠悠吃午餐,过去修车厂约定时间来家里检查车子,最后去菜铺买了三托盘的鸡蛋装入纸袋挽着走回家。

回到家鸡蛋先冲洗一次,之后用小刷子一个一个的刷洗蛋壳外层。鸡蛋分两次煮熟透,轻敲蛋壳出现裂痕,用上一个大锅装入所有的蛋,加入两包药材佬拍着胸口推荐,担保吃过必将返寻味的茶叶蛋香料,注入清水淹没鸡蛋,调味有一大汤匙的糖和黑酱油,大半碗的酱清和适量的盐,大火煮沸后转向小火慢熬三个小时即可,放着留到明日会更入味。

说过下雨天最怕从左右邻居的飘逸过来的药材当归之类的香味,嗅着肚子特别的饥饿。当日是下雨天,家里处处飘逸着茶叶香味,或许传去左右邻居的家里头,呵呵!今次是我反击的机会。

这是当天有两个同学看守贩卖我的茶叶蛋,通常一家子在早晨出门都是匆匆忙忙赶鸭上架似的,义卖会开始嗅着茶叶香气,家里男人才问有没有留几个在家?你说呢?

在义卖会买了盘子回家,老公问买来做什么?还小呀!其实他迟回家没有共桌一起吃晚餐时,小孩与我都是吃一碟分配好的饭菜,我不喜欢白饭和菜混合在一堆,这样的格式最好,找回童真,方便妈妈我捧着边吃边看戏。孩子们说:"我们不是贝比也!" 不!就算娶了老婆嫁了老公,在妈妈心目中亦然是宝宝。

(¬、¬)~ 硬硬要强逼做妈妈我说肉麻的话,阿老公喂!你现在晚归回家用餐也不是捧着这个盘子吃晚餐吗?

在义卖会也买了一扎甘蔗,驾车回家途中,老公强调说一定要加'毛根草‘煮甘蔗水,他从小喝惯这种煲法,我傻傻反问什么是 '毛根草‘? 晚餐过后他逛了夜市回来,问他买了没?他迷惘的问,买什么? 不是说一定要加 '毛根草‘ 吗? 那你干嘛不买回来呀?真是的,讲多无谓,行动最实际,自己不会买吗?

哼!矮脚饭桌攻击! ~(ノ-o-)ノ~~~┻━┻☆(>○<)~碰!

2013年上学读书温习做功课痛苦的日子又结束了,再见了学校!

17 comments:

  1. 茶叶蛋我喜欢吃啊!看你描述煮的过程,都猛吞了几次口水。
    其实我很爱当归之类的药材味道,所以坐月子的时候常喝药材汤我一点也不觉得闷!
    (其实我也很喜欢那种分隔盘子,小时候妈妈也曾经买过给我们,我们用得很开心啊!不过,是没有卡通的咯,比较象那种电视里囚犯用的。。 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茶叶蛋我们一家大小都喜欢吃,去商场都会买几粒来吃。我很喜欢嗅当归和八珍药材味之类,但是喝了容易发热气,身体虚不受补咯!坐月子我是喜欢喝药材汤多过猪肚猪肝汤,我人生在短时间内吃过最多猪肚数量是在坐月子,想到都会怕怕。

      Delete
  2. (小小声的说)我。。。没有吃过茶叶蛋,呵呵~~

    我们家小孩不爱那种分格的盘子,不知道为什么,他们老是舀不到里面的饭 =.=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盘子是特别大号我才会买的,不是給嬰孩用的那种,以前我給孩子用小号那种吃饭,他们也是将饭扒到满桌都是,最后就收藏起来了,用大个碗公盛饭給他们吃。
      其实茶叶蛋我也是搬来新山住,在二十多岁的时候才第一次吃到的,所以你说没吃过我也不会稀奇咯!

      Delete
  3. 茶叶蛋的香味哪里可以抗拒!!小时候我和兄弟姐妹也爱捧着这样的碟子吃饭,好像味道特别香这样。不过当时堂哥就会笑我们,好像在吃牢饭酱~~气到~~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好像南马的人都很喜欢吃茶叶蛋,以前在怡保读书时就很少看到。就是被香味吸引才每次去商场都会买来吃。哈~用分格盘子会像吃牢饭咩?其实妈妈用它是因为要碓认偏食的小孩吃到均匀的食材和份量,象我家儿子有点胖,我就喜欢这样将食物分格来控制他的大吃的食量。

      Delete
  4. 你真是个好妈妈。。。好伟大,休假为孩子准备茶叶蛋!女儿一定很开心。

    今天你应该也休假吧。。。女儿UPSR成绩放榜了。。。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我不是很伟大啦!只是偶尔我都会休假一个人静静的在家,重要的是没有小孩打扰, 也顺手煮个茶叶蛋咯!Upsr 放榜是不用家长出席拿成绩,我就不用休假,最怕有人欢喜有人愁的场面,可以避开就避开。

      Delete
  5. Replies
    1. 苦妈,你的眼很尖一下hor! 这样也能看出来?是咯!很多人都说很象,我骂她的时候她都会说是呀!因为像你嘛!她三岁的时候,大家都说她走失都不用怕,一看脸就知道是我女儿。

      Delete
  6. 原来茶叶蛋要煮三个小时这么久!
    那个盘~也的确很小孩,哈哈。
    我也不知道什么是毛根草:P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狮子,我说错了是茅根草,照片上一条条的就是它,我是去药材店买的,药材佬说是喝凉的,一个茶叶蛋价钱卖的贵是情有可原hor,三个小时真的是很长久一下,可以煲出一个老火汤了

      Delete
  7. 茶叶蛋我很爱,我婆家是经营茶叶蛋生意,然后批发给余X生。所以我知道制作过程不算轻松,我看他们为了让茶香渗入蛋内,滚煮期间还要逐个敲裂蛋壳,很费劲。

    毛根草我居然听过耶!!我可是不折不扣的KL小孩哦~(拨头发)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吗? 那你一定是经常都有机会嗅到飘逸在空气中的茶叶香味咯!虽然煮茶叶蛋不是困难的事,但是花费处理功夫的时间真的很长,这就是我还是会买来吃的关系。
      哈~你这位潮流妈妈懂茅根草的关系,功劳应该是归功于客家人小美身上,一定是她曾经叫你买回家。

      Delete
  8. 我要買茶葉蛋滷肉香料包,哪裡買?每次去Holiday Plaza和Tebrau City那間賣茶葉蛋的(忘記店名字)我都會買來吃〜不過外面賣的是隔很多個夜的蛋,會比較不好〜
    我家如果有開茶會,媽媽最愛做茶葉蛋,因為不多工!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在 taman desa tebrau的花园区,你只要找 "金城小食馆" 的餐馆或者 龙城餐馆,同一排店铺最上面唯一的药材店,说要买药材佬自己备的茶叶蛋香料,不明白的话可以再问我喔!

      Delete
    2. 好的,desa tebrau!我在那里理发的,谢谢你!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