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8, 2013

蛋糕倒模

从我成功烤出第一个戚风蛋糕开始,习惯性的倒扣方式,用一双筷子置入玻璃瓶里头,将刚刚烤好热呼呼的蛋糕拿出来后,小心翼翼的用双手握着桌布,把整个蛋糕模倒转,模口和瓶口对立挺上,这是多讲究技巧和危险呀!每次倒模都呼喊小孩不能碰触,有几次也曾塌下来烫伤手指,女儿见了都会说等我生日送上手套,我最怕等待,等了几年都没有踪影,她理由说是我没有载她去买,也对啦!妈妈不出门孩子又如何出门呢!其实追究原因本身也不喜欢戴手套之类,手已经不巧戴上后会更不灵活。

突然有一天的领悟,干吗自己每次都做这种危险动作?只要拿个大碗公上面放烤网,直接将蛋糕模倒扣放上面冷却不就得了吗?到底从那儿学了倒扣在瓶口上的这一招?想一想应该追溯到我中学读书时期,好朋友的妈妈很会做糕点出售,每日放学回家后,必定到她家打转一圈,两人一起温习功课和聊天,偶尔朋友会到厨房帮忙她母亲,我也会追随蹲在一旁观看,当时出售戚风蛋糕很火红,见厨房角落倒扣在玻璃瓶上的蛋糕觉得很奇怪,得到的答复一知半解,奇妙的是那一刹潜伏在脑中。

多年以后我翻开烘焙书本阅读,没有上过烘烤班,也没有机会亲身参考任何人的技巧,自个儿下厨与面粉打交道,首次问老公有瓶子吗? 他觉得怪异,烘蛋糕需要瓶子的吗? 我一副专家的嘴脸说,要这样....这样子倒扣才可以的!

你看,潜意识的记忆多可怕!这就是为什么对于小孩应该从小严格教导遵守礼仪,潜意识中养成习惯,性格是三岁定八十岁,不要过宠,长大才来管教会很费时。

4 comments:

  1. 我正要学做戚风蛋糕。还没开工,现在还正研究如何用酒瓶倒扣呢!据说倒扣时,要确保蛋糕离桌面有个距离,这样才不会因为蛋糕的水蒸气,让它表面有“湿气”!你用大碗公倒扣,蛋糕表面会比较湿吗?如果效果没什么差别,用大碗公倒扣正是好主意呀!

    性格是三岁定八十岁,说得一点也没错,Hi 5!

    ReplyDelete
    Replies
    1. 碗公开口够宽又高的话是没问题,上面放上烤网有足够的空间让空气流动就行。戚风蛋糕会比较健康,掌握打发蛋白的技巧就不是难事,加油^^

      Delete
  2. 很久没有吃到这种传统的蛋糕了1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吗? 自己烘的口味是跟外面卖的不一样,现在都吃不习惯外头买回来的,感觉上都是香精味,那天看了价钱要十块钱一个,会觉得贵,材料也只是五个鸡蛋,少许牛奶,糖,油吧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