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7, 2015

酿料

烟霾来了,是多喝汤多喝凉茶的时期。

炎热天气,站在厨房'舂'黑胡椒粒, 一会儿汗流浃背~热呼。

国庆连假三天,煮食五餐,心里烦躁嚷着怕怕!开学天,对孩子说午餐吃食堂,妈妈煮怕了!

旧时乡下的妈妈清晨割胶,午后回家张罗吃的,岁岁月月如此渡过,也不敢胆大包天投诉说煮怕了!一日两餐得准时上桌,医饱老的小的肚子是大事,那能怠慢一时半刻?

有一幕让我印象深刻,记得妈妈带着幼小的自己,跑去邻村戏院看戏,播放的片子时间特长,分断上场和下场播影,中场有休息,板椅子坐久屁股会疼,我早已哈欠连连。此刻回想,当时妈妈身为媳妇心情何尝不焦急?会担误煮晚餐的时间。

片子完毕,错过早一班的巴士回家,老的小的几口等饭吃,掌厨的妈妈少不了大家的埋怨,这是她仅有的一次看下午场。

婚姻种种如百科全书,最贴实写照即是牵扯着三时三餐,你不吃,老的小的可等着你张罗吃,那能随你心?

客家人刻苦耐力非凡,真心佩服,酿料是家乡最佳代表的客家菜肴,酿料技巧必要教授给下一代。

女儿,轮到你接棒啦~油煎酿料


红红的酿辣椒谁爱吃?



不吃辣,没关系,
那就吃青青的酿羊角豆。

两样不管是酿或煎都考功夫,
没有那样的巧手,
最后酿料都会脱头脱尾。

秘诀,
鱼肉馅一定要加两大汤匙木薯粉搅拌匀。

油煎的时候,
任油辣椒和羊角豆煎直软身,
容易翻转,
再轻轻将肉馅方向转下向油煎。


爆香葱头蒜蓉,加入一汤匙豆酱,小辣椒,
加入大碗清水煮沸,
调味:酱清,少许糖,蚝油

调出喜欢的口味。

转温火,先放酿辣椒煮一会,盛起。
接着放酿羊角豆,煮一会,
入味盛起,设盘,
将锅里的酱汁淋上。


好好味啊!

8 comments:

  1. 自家酿豆腐真的是功夫菜啊!
    “婚姻种种如百科全书,最贴实写照即是牵扯着三时三餐,你不吃,老的小的可等着你张罗吃,那能随你心?”
    这的确是很写实的婚姻生活,我现在只要顾得上睡觉,吃饭,也没有什么风花雪月的心情了,偶尔想风花雪月就翻一翻小说呗~

    ReplyDelete
    Replies
    1. 现在可要尽量好好享受,小孩上学堂又是另一种忙碌的生活~顾不上风花雪月>_<

      Delete
  2. 我是客家妹很爱客家酿料,酿辣椒、茄子是我的最爱,可是我的酿茄子肉馅常掉出来!下次用你的那招看ok吗~噢,还有酿小苦瓜,然后焖软也超好吃!!

    ReplyDelete
    Replies
    1. 客家妹果然是酿料厨艺强,茄子很难咧~ 不过我也是爱吃茄子,苦瓜之类,可是这两样馅料都要准备很多,我回去kampung吃好了。

      Delete
  3. 奇怪! 莫名只喜欢和想念你家的菜....

    ReplyDelete
    Replies
    1. 熟女都喜欢吃清淡啊~

      你只喜欢。想念我家的菜?
      原来我连碟菜都不如啊!!!!哭奔

      Delete
  4. 自从烟霾来了天气真的很热,就算下雨也感觉很热,喉咙干干的。
    能经常吃到妈妈煮的菜是件很幸福的事!!!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就要喝多多凉茶,烟霾都不懂什么时候散,真的难受。

      想不到年轻的你会感恩妈妈煮的菜,我还以现代年轻人有机会的话,都会倾向哈外食族。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