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7, 2016

吃松叶蟹料理

松叶蟹是日本冬季最具代表性的美食,每年十一月到三月份在日本海域就会解禁捕捞。

松叶蟹甲壳不大,褪脚长长,剥开蟹肉足一条条宛如松针,故取名叫松叶蟹。

松叶蟹在当季出产的螃蟹中可算是顶级的名牌货,为什么呢?因为是小型船只捕捞,在黎明出港,傍晚归港当下出售给海鲜餐馆,居在榜首胜于在蟹肉非常的新鲜。

当然,在写文之前爬网阅读了一点以上资料,呵呵,自己还不至于一无所知,在出游前我可是有预算立下决心一砸万两...日本円,好歹都要享受品尝一次松叶蟹,满足口欲腹欲,才不枉周游沿海地带区域行程,尽管无视我家男人是对海鲜敏感。

离开琴引浜,抱着饥肠辘辘的心情到达京丹后市一条笔直的大道上,马路两旁立有两三间餐馆,当下是饿慌的心情也不再挑剔,我和男人齐声提议。

我说去对面吃定食餐馆,男人切说去海产市场餐馆。

其实在几天的行程当中,基于家里男人对海鲜敏感错过了无数次与松叶蟹料理擦肩而过,今次晚餐错过后回到都市恐怕也没什么机会品尝吧?

既然男人提议,我就大方领情,多谢相公承让成全,呵呵。


路边的松叶蟹料理餐馆,是专门吃松叶蟹肉料理的餐馆。

餐馆后面是湖光山色,多漂亮啊!

旁边是海产市场,挑选好海产后交于餐馆厨师料理,没记错另收取烹调服务费用约一千円。

男人催促我过来挑选松叶蟹,咳咳,挑选我不会啦,我吃就厉害。

料理餐馆入口处,白发苍苍的老奶奶站在门口哈腰恭候,我们可是狼狈的边脱鞋子边笑着点头回礼。

她热情用简易的英语问我们从那里来?回话说Malaysia ,她神情懵然不懂继续叽哩咕噜说个不停,我们也只好哈哈声的摇头摆手的显示不明白,最后大家都一起哈哈哈笑起来。


挑选了依靠在窗帘的桌位,趁着幕黑降临之前,好好欣赏湖光山色风景,加上室内气氛温馨宁静,喝口热茶说说话,松懈心情暂且遗忘了身心的疲倦。


好不容易与漂亮的员工小妹妹指手画脚下了定单套餐,等了一会儿先上来小火锅海鲜水煮松叶蟹与其它素材。


是一种好期待忍不住想揭开看看里面的食材。

是新鲜的松叶蟹腿足高汤火锅,冬天来一份热呼呼的暖胃,真是人间极品。


高汤逐渐煮沸后,蟹腿足开始转色泽,员工小妹妹由厨房跑出来示意我可以用餐啦。


避免蟹肉过熟透,我还是先夹起来放在碗里慢慢的品尝肥滋滋鲜嫩的蟹腿肉。


吃一口,肉质真的真的真的非常的细腻甘甜鲜美,品尝过后真的无悔啊,松叶蟹深深烙印在心里头,好好吃!


这是点给女儿的蟹肉盖饭套餐,白嫩嫩的蟹肉与蟹黄汁浇到香喷喷的白米饭,是一道无法形容的鲜甜浓香味口感,是会让人怀念很久的味道。


儿子的雪白肥美的蟹肉饭,加上大颗鲜粒的鱼卵,多层次口感,至今难忘。

明显的火锅套餐是我的,可以仔细照相多张留念。孩子们的套餐也只能匆匆拍照一张,饥饿的他们在食物上桌后下狠话,阻人用餐没礼貌,哈哈哈,妈妈知道了。

当日没照相恐怕今日无法怀念那一刻嘴嚼美食惊喜连连愉快心情。

尾声重头戏松叶蟹上桌了,捕捞于丹后半岛的松叶蟹也被称呼间人蟹,厨师在除理之前都会端出来给顾客瞧一瞧绑在蟹壳上的小牌子说明松叶蟹是真版的。


这是男人在刚刚的海鲜市场挑选约六千円一只的松叶蟹,真是贵森森啊,可是参考在大板城市料理食馆的价钱后,我们花费的价钱便宜到偷笑喔。


我们哈哈开玩笑,原来一千円的料理服务费也只是厨师处理松叶蟹身,还是需要本人亲自动手烧烤哦。

烧烤蟹黄汁。


味道鲜甜的无法形容,拌饭吃妙,挑起空口吃更加妙。

打从开始我都不认同烧烤方式,可是店员不断推荐,男人说店员推荐必有可取之处,试一试。

当啃了一小口,蟹肉细致甘香浓甜,大大的惊讶!我从来没吃过如此可口鲜甜十足的螃蟹肉,当下真有砸完旅费,再来几只松叶蟹的冲动,哈哈哈。


店家还很体贴的将两只钳腿做成shasimi 蟹肉,这个就独留给出钱出力的男人享用。


这般新鲜晶莹剔透的蟹肉沾上酱油吃,男人敏感胃口承受得起喔。


好了,话不多写了,人家说吃螃蟹是一项艺术,大家就静静地欣赏我家小孩如何挑着啃着咬着蟹腿肉。


吃蟹达人慢嚼细挑从来都不会觉得是耗时费力的举止。

是满足的一餐,比比手指做个用餐圆满句号。

回程天桥立的路程是笔直穿越几个城镇的大道,虽然四周是一片漆黑寂静,能见度只在车灯光线照耀范围之内,心底不禁松下一口气,只要不是凶险蜿蜒的山路就好。

心情自然而然松懈下来,我说,下次我们再来吃松叶蟹,好吗? 

4 comments:

  1. 看着照片,加上你的描述,真的好想吃。
    毕竟我也是一个爱蟹之人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机会遇见,不可错过,真的是鲜甜,空口吃,不用什么蘸酱。

      Delete
  2. 哇。。好新鲜的蟹肉。。。看了留口水了。。。

    有吃活生生的八爪鱼吗?? 我不敢试。。。

    ReplyDelete
    Replies
    1. 活吞八爪鱼,想到都恶心咯~
      我的肠胃连生鱼片都受不了,何况是活生生的八爪鱼。
      你应该要勇敢吃一点点尝试嘛~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