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3, 2022

吃白斩鸡

 今年的中元节晚上在路边焚烧的活事任由家里男人和胖宝负责,我落得清闲在客厅翘脚观看视频。想起前年和去年因为疫情关系封国封城导致所有的事任由自己一脚踢承担,前两年祭拜路边的状况连连都被我记录下来,实在身心疲累,幸运一切窘况总会过去,今年的生活作息恢复正常,所以遇见困境必须坚持下去,雨过天晴终有阳光,加油!

清早上煮了一只白鸡祭拜祖先。当一切食物供品准备完毕,我唤醒胖宝起床并吩咐几句将接下来的流程交托于他后,自己才出门上班。乡下的长辈听说后质疑胖宝能够胜任祭祖流程这回事吗?家长舍得放手孩子才能早点学习独立。在这一方面我家胖宝已成长到能够独当一面,比起我来更加诚心诚意走流程。

下班之前我在家庭群聊发出通告,七月十四过节日,晚餐煮丰盛的,有鸡有烧肉有鱼。问住在宿舍的姐姐下班后要我或爸爸去接她回家吗?因为我要下厨,一来一往时间上会很紧迫。当时家里男人回复一句鬼节夜晚最好不要出门。

现代城市人还有这样的忌讳吗?想起来乡村娘家位置很偏僻,鬼节的当晚真有点捕风捉影的恐怖气氛。每当午夜时分时不时传来远处的野狗鸣嚎,恐怖地是狗嚎声逐渐传送从远至近,最后连家里的老汪也一起凄凄戚戚鸣嚎起来,这正常吗?乡村鬼节氛围才叫可怕,当年不用长辈叮嘱,小孩的我们很有自觉性的早早躺进被窝睡觉。

到底是家里男人迷信或借口懒惰去接送?最后姐姐很懂事的怕麻烦大家而拒绝回来。原先计划有鸡有烧肉有鱼有虾有老火汤,因为姐姐缺席了,决定删掉三道菜肴,准备了一道白斩鸡,一道清炒蕃薯叶,与原先计划的丰盛落差很大,呵呵。


饭桌出现一道白斩鸡意味着我又被迫要去磨锋利厨房那一把钝大刀🔪。我也很佩服自己的懒性一直忽略大刀不锋利天天使用钝刀子切肉切菜下厨。

白斩鸡必须刀子锋利才能一刀两断(这句用的正确吗?)。斩鸡了无数次早已累积一点心得,整整齐齐的一碟鸡肉,水准差不多是这样了。


葱油姜醮料是必备的。

用多油爆香大量的葱头和蒜泥,下大量的姜泥,炒一炒

最后下大量的葱段和香菜,拌一拌,即使。

盛入碗中,淋上酱清和少许蚝油。


吃饭的时候,不知道为何提起现代宅男比较困难结交女朋友这回事。譬如看我家胖宝一把年龄还不懂要去追女孩恋爱这码事。我问旁边家里男人说现代男生都迟熟比不上我们的当年呀!我们的年代十七八岁早熟恋爱很正常。家里男人回答说鬼咩,现代男孩日夜盯着手机打游戏,我们的年代娱乐消遣只有天天吃饱饭骑着摩托车在村里兜风追女孩,当然早拍拖。说完毕笑死我们,他还真是如此。


菜干排骨老火汤


来,吃饭咯))))





3 comments:

  1. “现代男孩日夜盯着手机打游戏,我们的年代娱乐消遣只有天天吃饱饭骑着摩托车在村里兜风追女孩,”哈哈哈……无语

    白斩鸡好美啊!很久没买到新鲜鸡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kampong 鸡才会用白斩鸡的吃法因为鸡肉不会太腥味。城市里卖的鸡肉都不好吃。

      Delete
    2. 家婆也是这么说呵呵。现在我这里肉鸡kampung鸡都没见到呢,只有冷冻鸡。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