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0, 2024

万哩厨房之豆豉鸡翅

出发之前问女儿需要我买些什么食物带过去?事隔一年肯定有想要吃的本地零食。她斟酌了几个时日,最后说随便咯,能拿就带过去,还交代要买一袋本地妈咪零食给她。之后强调不用带太多调味酱料,那里中亚超市都有售卖。

这样一来,我就撇除调味酱料,专注购买零食和药材汤包。这不是一天两天即可办妥的事情。回去乡下时给她买点土产,既将中秋肯定要带一盒月饼,还有猪肉干,咖哩快熟面,面条,还有金主爸爸在中国带回会来的鸭脚,螺丝粉等等,两个大行李箱塞满林林种种的零食,而自己只带上简洁五套短袖衣裤就是不想占行李箱的空位。

到达新加坡机场把行李箱再次称重一次確定无误。当时两个大行李箱加上一个小型行李箱必须挪上挪下重新平分均匀,不少不多整整60kg才满意,真真的是一项大工程呀!

到达后把东西一一搬出来,把女儿卧室一角堆积如山,她也惊讶带了这样多东西给她!!!

我拎出了一大包安顺香饼,买的时候儿子提起说姐姐不是很爱吃它因为馅料是麦芽很粘牙齿。我心想也不贵,到时让女儿派街坊朋友们。谁知道女儿一听马上拒绝说才不要咧!要留起来慢慢吃。最后她只拿了两个小包装香饼和两样零食给隔壁房间的两个法国人同学吃,当时她们还说香饼很好吃哦!当然那可是来自马来西亚的土产,甜中不带腻,可香呢!

回家后听女儿陈述,某一天来自马来西亚的同学踏进她的房间,看见柜子上面放着一包猪肉干,虎视眈眈喊出:诶,有肉干咧!女儿马上喝止休想,我要留给自己慢慢吃。

听完我都不好意思,感觉也不要太羡慕异国生活,因为好端端把自家姑娘养成小家气,看她难得把家乡土产保护的密密实实,丁点都不愿分享出去。不怪她呀!在当地有钱也买不到来吃的家乡味。

儿子方面更加不用说啦,当地薯片零食被他嫌弃到都不会买来吃!我尝试过当地所有的薯片和零食味道都属于独咕一味,要不是死咸,就是死甜,就不能做出咸中带甜,甜中带咸,中和的风味吗?(那是我纯粹个人挑食的意见,不怀恶意的评论。)

对于带回去的土产零食,他的答案是门都没,自己都不够吃了!


女儿说中亚超市有售卖调味酱料。我去了一趟店里巡察,哎哟,有是有呀,可是并非来自本地生产的调味料食品,风味差很多。

单是一包豆豉的味道就差了几条街,只能说是自己挑三捡四。

幸好收拾行李之前,我把冰箱没有用到的调味酱包都丢进去,包括一包黑豆豉和冬菜,感觉旅途上肯定会下厨做饭,一场去到当然要张罗几顿家乡风味饭菜给孩子们吃。

就煮一道豆鼓鸡翅。当地人不很爱购买带骨头的肉类,一大盒鸡翅比切片的肉块便宜两三欧元。

洗干净鸡翅膀,切两段,备用。

热油,爆香几粒蒜米,一大撮份量的姜片,

加入半包洗过的黑豆豉,炒香香

加入鸡翅膀,翻炒,同时稍微油煎两面,

调味:加一茶匙的糖,要中和豆豉的苦涩味

之后,加入清水煮沸,

调味:盐一点点,酱油多一点点,蚝油,和黑酱清

盖上焖煮,间中打开翻炒几下,味道不够,也可以调味。

鸡翅煮软透,

用玉米粉,加水搅拌均匀,淋进锅里沟欠,即可。


非常惹味下饭的一道客家风味菜肴。这里是小半碗的份量,留了半锅收冰箱,想到我回家后,方便女儿早饭热一热来吃!

是的,她是早起煮饭,简单吃一顿才去上学,因为食堂卖的都是冷冰冰的食物。而且当地时间的一日三餐习惯不同异人。偶尔上课到下午两点才属于午饭时间,到达那个钟点她早已饥肠辘辘。属于中餐胃还是吃热呼吁饭菜才会比较耐饱

她的阿姨就是我亲姐听说我要购买一个小饭锅给她。马上她从隆市邮寄过来我家叫我带过去。这样一来女儿煮饭就很方便。

我叮嘱她前一晚先洗米,泡在饭锅。隔早上起来开电煮饭,炒完一道菜,白饭刚好煮熟透。现代小饭锅煮饭就是很节省时间。


等女儿放学回来,可以开饭咯。一道豆豉鸡翅,一道鱿鱼片炒西芹灯笼椒,还有用两只鸡腿熬煮的药材汤,让她补补身。这一顿晚餐算是很盛。

世上有一种爱,就是妈妈怕你吃不饱的爱 。不知不觉自己会放慢筷子,不停地催促对面的孩儿多吃,要多吃一点,多喝一碗药材汤。

一顿饭下来喋喋不休,重复就只有多吃多喝的叮嘱。




3 comments:

  1. 妈妈扛了60公斤的行李追飞机,我看到了妈妈满满的爱,感动感动😘

    ReplyDelete
    Replies
    1. 年轻时我都不知道自己的母爱满满, 生出了两个软筋来让自己义无反顾替他们上山入海~瞎操心出几根白头发来~SK

      Delete
  2. 看了惭愧的一篇。哈哈。加油!母爱万岁。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