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0, 2013

刀马切=板面

想吃板面,外出用餐,叫了一碗清汤板面,惹来自己一堆的挑剔。

哼 ━(*`з′)━

面条没有咬劲,一大碗公的汤,一小撮份量的面条,喝得涨肚,吃的不够过瘾。重要的是,面汤里面的灵魂树仔菜,用了几根青菜代替,心里嘀咕,早知自己下厨。

这是熟女踏入人生另一个阶段的转变,坚持对于食物的传统,怀念食物的乡味,为了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不惜挽起袖子入厨,十指沾上杨春水又如何呢?日子就是为了五斗米拆腰,吃饱又能满足思乡味才重要。

周日的早晨,特别想念家乡的刀马切又可称为板面。家乡的人口多,老人家必需用双手搓两公斤的面团,之后面条过冷河,工夫才算圆满,加上炸江鱼仔,菜莆,肉碎来点缀,真是一碗面条条皆辛苦,而我家只有四口子,一切从简,煮一锅熟大茶饭就容易得多。

/>

用了半包satu malaysia的面粉,一汤匙木薯粉,一汤匙高筋粉,少许油和盐,一个蛋,用适量的水慢慢的将所有材料搓成面团。

汤头:爆香江鱼仔,一个大洋葱,注入清水煮沸,调味:味精,盐,胡椒粉。

/>
r/>

手上沾满了面粉,只能叫囡囡用手机拍照,拍完一张赶她出去,叫她在客厅待命令,下个步骤又叫她过来拍。因为手机设定了密码,拍之前必需叫她爸爸先解开,结果几张照片牵连整队人马,这也是生活情趣,不是吗?

/>

一碗手工面,涨饱了老小肚子,大呼过瘾。

那我家宝宝在干什么?照片直接从面子书搬过来就好了

/>

认真工作的男人都很有魅力。

在厨房忙着,见没有了黑胡椒粉, 向客厅内撒娇的喊

ヾ(~。~ )・・・

"宝宝~ 来帮妈妈捣黑胡椒粒~"

12 comments:

  1. 太强了!
    从头到尾都是handmade +homemade!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小时候看着妈妈煮,看着帮着就自然懂了。

      Delete
  2. 你开场白那几句话就是我家小美妈常说的,所以我们家也是自己搓粉做板面,最开心的莫过于冬菇肉末江鱼仔任食。

    你的面团最后还要切条,功夫甚多,我家就直接吃块状,很有家乡风味。还有,板面一定要有树仔菜,这可是汤头的灵魂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那个开场白都是属于客家老人版的,我每次带家里老人家出外吃,他们都会这样批评,想不到我现在也渐渐步入老人堆了。>﹏<

      Delete
  3. 原来面粉高的面团要用面粉,木薯粉,高筋粉,油,盐,蛋弄阿。
    我只是用面粉加蛋加点水,也是用手撕,撕的时候手有沾点油。
    以前我们最期待妈妈煮面粉糕,对我们来说比什么都好吃~
    (而且我们可以帮忙撕面粉糕,很有参与感)
    配上我家自己调的辣椒酱(小辣椒+洋葱+酸柑+糖)
    我每次都要吃上两碗!直到肚子撑着不能动了才甘愿。
    跟eugein一样,觉得薯仔菜很重要。(不过,我在这里都找不到薯仔菜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客家人都会煮板面吃得,从小吃习惯了自家煮的妈妈味道,外面卖的都是无法比较。
      高筋粉是让面条不会太软,口感会更加有咬劲。
      我一直都说自己胃口很小,但是每次家里煮我都能吃一大碗公,真的很怪一下。

      Delete
  4. 哈哈啊哈哈!最后一句撒娇的嗲声,我看宝宝听了鸡皮疙瘩都掉了,哈哈!XD
    (不过想象那个画面,很温馨一下~<3)
    我也有同感,自从我升为人妻后,也进厨房比较多了。
    总是觉得外头的food不是很称心(嘴巴刁啦),然后价格又贵!
    干脆自己下手!妳的homemade面真的...............太厉害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了小孩做妈妈的就更加讲究营养,也会不知不觉会装可爱扮天真的和他们对话咯!有时候我还会很不羞耻的喊他心肝宝宝也!

      Delete
  5. 你真的太厉害了,连面条都是自己弄的,赞!!
    我是那个懒惰虫,非到必要的时刻都不会自己下厨,惭愧~~

    我们这里在外头不容易吃到扳面,来来去去只有一家好吃而已
    下次(很久的下次)也自己弄好了,哈哈!!XP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实我以前也是很懒惰去弄面团煮来吃的,那个压面机在十多年前我就买回来了,可是通常都是我家婆来小住的时候才会搬出来用。近来是因为不懂要煮什么菜,加上想吃家乡风味的板面,就随便煮吃了两三餐。

      Delete
  6. 我还是比较喜欢面粉果〜
    我家婆做的很好吃,吃面粉果一定要配有小辣椒,不然的话我宁愿不吃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无法否认,家里老人家做的板面是最好吃的。你看,我也是有准备小辣椒,还加蒜米,挤点桔子汁,不然我也会像你一样"罢吃"。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