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3, 2013

儿子的奖状

2013年华文作文比赛, 四年级, 第一名, 问儿子写的是什么作文题目? 他说题目是<我进步了> 那你写什么进步了? 他说我的中文进步了! 问他要什么奖赏? 他说要"转蛋"十颗! "转蛋"就是摆在药材店前面的一架装满了很多鸡蛋形式的玩意儿,只要投进一个或两个五十仙硬币,扭动一下把手,一个蛋咔啦的跌下来,蛋壳扭开里面放的也只是卡片或橡皮擦之类小玩意。这是他的趣向,认真程度见到我外出都会问,有去药材店吗?因为他必须准备零用钱跟随去。 对于他这个趣向,我是认为浪费钱,回复这个奖赏的答复,只好西两拨千金,一拨推去他爸爸身上。哦...那你去跟爸爸说!他咦哗鬼叫没希望了,因为告诉爸爸的要求通常都是,风消雨停,水静鹅飞没动静,没下文。 我一直都说儿子好动坐不稳,其实依他年龄能够静下来看完一本密密麻麻,只有插图的童话故事已算不错。记得以前有人问我为什么不送小孩上英文学校?英文的重要性我了解,尤其是华校生的我踏出社会来工作后更能体会,我也曾犹豫考虑过,但是最后我的答复还是想说,不行!我喜欢看金庸古龙的武侠小说,不管你二十岁,三十岁或四十看,总会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这样有趣的中文武侠故事书,那里能允许他们错过?

7 comments:

  1. 转蛋十粒才五块钱,就满足儿子一次啦!这样子,下次他才会更拼命写好作文以求可以转蛋十五粒......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奖赏也只是说说而已,过去了他也没有记在心里头。我们家里都没有奖赏这回事,要有也是大家出去吃一餐或者出去游玩。

      Delete
  2. 只要转蛋当奖赏?好知足的一个小孩,替你感到开心,也证明你教导有方。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和老公都是很老土的用回我们以前的年代方法教养,没有奖金玩具当作鼓励,读好书应该是小孩子的份内事。

      Delete
  3. 其实我也在华文和英文之间挣扎,尤其是我自己的英文很差,总是觉得自己矮人家一截=.=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的办公室很多都是香蕉人,英语写的好说的好,可是当他们指着中文新闻头条问什么意思?有些连中文名字也写的歪歪,也是觉得他们很可悲一下。
      送小孩上英文学校,在外面补中文,不如倒反送去华校在外加强英文更好。
      将来希望小孩能够自己提升英文语言,毕竟将来都是面对英语的世界,华语现在不学好将来也是没有什么机会让小孩学。

      Delete
  4. 你的儿子好棒!哈哈哈,看来是妈妈教导有方~
    妈妈爱阅读,孩子当然也耳濡目染啦。
    我也希望我的孩子喜欢阅读阿(呃,这位妈妈是不是太心急了一点)
    因为我自己也喜欢看书,什么书我都爱看,武侠小说曾经是大爱啊!!
    觉得阅读可以开拓视野,而且也可以让一个人有更多不同的思考层面。

    还有,他只是要十颗扭蛋,算是很’乖‘了,哈哈哈成全他吧!
    而且我赞成你的教育方式,是因为他得奖了,你才问他想要什么。
    最怕现在那些小孩,要父母说,如果你考试成绩进步,我给你什么;如果你用功读书,我又给你什么,这样子孩子会认为他是为了满足你对他的要求才努力,他应该是为了自己而努力啊!
    虽然我小时候不论考试成绩进步/得奖什么的,从来都没有所谓奖励,曾经以及唯一的奖励就是书桌一张!!
    让我开心好久好久啊,果然从物质贫乏的年代走过来的人都特别懂得感恩 哈哈,没错我是在说我自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