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8, 2015

味道背后的小故事

食物味道背后总会有一段思念以往的小故事。

炒四边豆,今次炒虾仁。
问老公,这个华语叫什么?
他说不懂。
放上脸书问问,
朋友都热情的反应,
吃了几十年才知道它叫四边豆,
脸书也是有纯真的友谊。

我童年伙伴家里种四边豆,收成时,在下午都爱往她家菜园跑,帮忙她採摘,之后蹲在屋檐下,算好四边豆的数量绑成一把把,隔天清早还陪着她到巴刹,蹲在马路边,搁张旧报纸在地上卖出四边豆。

是生活上真实钱币交易的家家酒,顶好玩的。



板面,是客家人都叫它刀麻切,也是个与男人有一咪咪牵连的小故事。

中学初中一之后,倆人都是同班同学,一起渡过很长很长的时间彼此也不是很熟,当时校园流行风你爱我我爱你的时期,自己亦旧乐衷与女同学玩家家酒的游戏,嗯...对男女之情自己是属于比较慢开窍。

有一回朋友说上来我家煮板面吃,我以为是三位女生,谁知道尾随的还有男人和另一个男生,彼此都不是很熟悉,是同学没关系,女生乐呵呵在厨房忙活,煮好,大家围绕着客厅的小桌边吃边谈笑,突然其中女生朋友问男人,怎么样,我们煮食手艺都不错吧?

男人直肠直肚回话:不错,我妈煮的比较好吃。

唔....这男人很不会说话,明明都不是很熟,干吗拿家里妈妈比较呀?

姻缘就是很奇妙的,对不对?



还是觉得这样的成份揉出来的面团特别有嚼劲。
中筋面粉,加入小撮高筋粉和木薯粉,一个蛋,一点点盐和菜油。

花了一些时间,炒碟青菜豆芽,小碗肉碎冬菇,炸了一些腐竹片,是丰盛的午餐板面。




也可以用'幸'拉面的调味料包煮汤头,加入自己搅好的面条,是有点多此一举,但是现代人讲究快速,偶尔必需要一些不健康的味精素来调剂,才能赶上生活的节奏。




4 comments:

  1. 哈哈哈,我想说的是,我也是属于对感情事比较迟开窍的那一群。中六时候,还试过偷偷从学校逃走,去朋友家,几个女孩子一起弄豆腐花,还有番薯糕!(说起来都觉得好好笑,不过真的好好玩!)
    哇哇哇,原来你和你先生相识得那么早噢!!(你先生是不是也是理科男啊?说话就是这么直,不会兜个圈子。。阿不过,我突然想到,如果你家的大宝宝以后在女生面前也这么说,妈妈煮的比较好吃!你心里的感受应该又不一样了吧??)

    最后,我想说,板面是最能抚慰我内心的面食。
    记得怀孕害喜期间,胃口全无。
    某日醒来特别想吃板面,自己还是拖着乏力的身子捣鼓了热腾腾的版面,那顿午餐吃起来特别滋味(是那两个月里,吃得最开胃的一餐!)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进食都很单调,自己喜欢吃的,一星期吃几餐都不会觉的腻。哈~害喜期吃自己煮的板面,肯定你是边吃边感动噢~ 害喜能吃的孕妇真的要感恩。

      我儿子的甜言蜜语比他老爸强,我担保他在女生面前说比较,现在小孩都是鬼灵精怪,超厉害看大人眼色。

      呵~幸好我老公从小居住在他外婆家,不然我们就是小学同学了,@_@

      哗!哗!还不错噢~你还会逃学,偶尔坏蛋的和同学偷溜也很不错。

      Delete
  2. 你写食物背后的故事,让我想起中国火红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在主题上更添人文底蕴,将重点放在食物背后的人情故事,很棒的节目。

    你做的刀切面,也算是中国面食文化的精髓。其实刀切面制作过程是不是就想板面一样的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舌尖上的中国》我曾在夜晚时候,电视播放看了一下下,感觉很有意思,经你一说,我真想要观看,学习一下节目美食桥段也不错。

      刀切面跟板面都一样,称呼不同而已,做法都一样,只不过我们家的老人都喜欢自己用刀切割面条,他们说这样的口感会比较好吃。

      Delete